又一大牛股栽了:腾邦国际暴跌73% 惨遭国际航协封杀

又一大牛股栽了:腾邦国际暴跌73% 惨遭国际航协封杀
2019年08月18日 16:1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暴跌73%,又一大牛股“栽”了!惨遭国际航协封杀,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几万股民“踩雷” 

  来源:中国基金报

  8月9日,腾邦国际披露因BPS票款欠款2.17亿元,该公司5家子公司收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出的《关于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的通知》。

  根据国际航协的有关规定,国际航协终止了与上述5家子公司签署的客运销售代理协议,并取消上述子公司的国际航协认可客运代理人资格,但不影响上述公司BSP结算方式之外的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业务。

  这则公告披露之后,当天腾邦国际股价下跌7%左右,此后5个交易日并未出现杀跌现象。但是这则消息在行业内却引起了“巨震”。

  “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意味着什么?

  根据国际航协的公告,截止2019年6月10日11时,腾邦国际的相关子公司销售未结算的金额已达到其担保额度的90%。根据航空公司的授权和国际航协818g决议附件A1.8款的规定,将通知各GDS暂停腾邦国际BSP现金销售权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航协通知各GDS暂停其BSP现金销售权限”这一决定基本意味着,依靠机票代理发家并长时间作为主营业务的腾邦国际,未来无法从国际航协拿到机票资源并分销,该业务被“封杀”。

  据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此番涉及到低级别票务代理商的欠款规模为5000万元左右,共波及200多家中小票务代理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公司公告出来的第二天(8月10日),票务代理商们就无法出票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票务代理商们纷纷来到腾邦国际总部追讨剩余的预存款和押金。

  8月13日前拿到账户余额确认书的代理商,腾邦国际承诺是9月30日或10月31日前将退款处理完毕,而后一拨来公司的代理商拿到的账户余额确认书,则仅有一个合计欠款金额,没有注明任何退款的时间安排。

  腾邦国际的机票代理业务还能恢复吗?

  据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国际航协指定为众多机票代理提供经济担保的中航鑫港,给腾邦国际划定的最后还款期限是7月31日。只要腾邦国际能够及时弥补亏欠,这一危机就能够妥善解决。

  但是,事实却是,腾邦国际手握300亿资产,却无法偿付“17腾邦01”债券的1.125亿元利息,又如何能补上这2.17亿元的“大窟窿”呢?

  腾邦国际并非完全没机会,消息人士透露,在遭遇国际航协封杀之后,多家和腾邦国际有金融业务往来的银行都在积极帮助其解决资金问题。最可行的一个还款方案,是由一家为腾邦国际做BSP担保的银行提出:双方共同出资,补上这个窟窿。

  银行方原本提出的出资比例是双方1.17:1,腾邦国际需要自筹1亿元资金,无奈后者捉襟见肘;银行再次退让,出资比例调整为2:0.17,腾邦国际只要拿出1700万元即可。

  令人咋舌的是,腾邦国际连这1700万都拿不出来,还款方案最终不了了之。

  消息人士分析,从腾邦国际当下态势来看,公司内部并没有想要恢复BSP业务的主观愿望和实际能力;同时,此次BSP欠款事件还导致南航、国航在内的多家航司暂停腾邦的机票代理权,多家与腾邦国际有关联的票代公司均受牵连,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停顿。

  由此看来,腾邦国际似乎正在割臂断腕,主动放弃自己长期以来依靠发家的机票代理业务。

  “增收不增利”的商旅业务

  7成利润来源于小贷业务

  根据腾邦国际2018年财报显示,腾邦国际实现营业收入为48.86亿元,同比增长38.43%。其中商旅服务贡献营收43.18亿元,占公司营收的88.38%,金融服务贡献营收5.68亿元,占公司营收的11.62%。

  但是,在这样一份靓丽的营收之下,腾邦国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102.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5.08%。

  营收增长,净利却大幅下降,不少投资者质疑腾邦国际的财报有问题。

  直至深交所问询后,腾邦国际才披露部分数据,表示支撑其2018年盈利的主要是金融服务。据披露,2018年,深圳市前海融易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融易行”)等四家金融子公司一共贡献了约1.22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仅融易行一家公司就贡献了约1.21亿元。

  在公告中,腾邦国际回应了利润大幅下滑的质疑并补充披露了金融业务的经营情况和核心指标。

  腾邦国际从机票代理业务起家,后切入旅游市场,目前主要业务由商旅服务和金融服务组成。从2017年和2018年的营收来看,商旅服务占比88%,金融服务占比12%;但商旅服务在2017年度的利润占比仅4成,到2018年度利润更是大幅下滑至-8866.54万。

  腾邦国际的金融业务包括小贷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保险经纪业务,以及P2P业务,其中,只有融易行的小贷业务和腾付通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实现盈利,而融易行的小贷业务更是为腾邦国际贡献出72.08%的净利润。

  腾付通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2018年交易额441亿,为腾邦国际贡献了2.76%的净利润。

  保险经纪拥有“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9月28日。涉及的保险产品种类有160种,保费规模超过1.1亿,截止到2018年年底仍处于亏损状态。

  在保险领域,腾邦国际不只布局保险经纪业务,还入股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持股5%。信美人寿的大股东是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去年信美人寿和蚂蚁金服合作上线了“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后因涉嫌违法违规,“相互保”升级成纯互助计划“相互宝”, ,不再具有保险性质,信美人寿也因此遭受银保监会处罚。

  腾邦创投的P2P业务已经逐步清退,平台自2018年8月起停止发标,并已于2019年3月6日递交了《自愿退出承诺函》。

  股价腰斩  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4万股民“踩雷”

  根据8月10日公司公告显示,腾邦国际及子公司45个账户共有1769.24万元被司法冻结,其中上市公司有19个账户被冻结,子公司腾邦航空被冻结4个账户、腾邦昼夜通账户被冻结1个,前海融易行小额贷款4个账户被冻结,腾邦差旅账户被冻结3个,腾邦旅游账户被冻结14个。

  一场实质性违约引发的腥风血雨似乎已经离腾邦国际已经不远了。此前,“大白马”康得新的轰然倒塌也是由一场实质性违约导致的银行账户冻结而引发的蝴蝶效应。

  虽然有消息称腾邦国际很快就会有投资商进入,相关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但是基金君却很想问问,“去年10月公告的纾困资金什么时候能到账?”

  因为没钱,2018年年底,腾邦国际实控人钟百胜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强平。除此之外,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900多万股因没钱补仓也被强平。

  伴随着“连环炸”的是,腾邦国际的股价自今年开年以来已经下跌了47%,较去年5月高点以来下跌了73%。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的5月31日,持有腾邦国际股票的股东数仍有3.9万户。从进一年来股东人数变化来看,腾邦国际的筹码较为分散,散户化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陈志杰

股民 银行账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