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基金金梓才:科创企业有望成下一波牛市主力

财通基金金梓才:科创企业有望成下一波牛市主力
2019年06月24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实习记者 王霄悦

  “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部分质地较好,蕴藏着没有被挖掘的金矿。预计随着时间推移,基本面逐步消化估值,将吸引更多机构配置。”在创业板开板之际,财通基金基金投资部副总监金梓才对记者如是说。

  科创板有望

  成为下一波牛市的主力

  科创板正在上演“加速度”,6月13日正式开板,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过会,同时科创板发行上市工作正式启动,点燃了市场的热情。

  金梓才学微电子出身,一直对科技股深有研究,在他看来,科创板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他坦言,以往A股指数的构成较为传统,权重股以金融、地产、银行等偏周期的股票为主,“我们需要改变指数构成,让科技型企业尽快上市。”

  以美股为例,前三十大权重股里面信息技术行业占比由1992年的5.4%提升至目前的41.6%,近几年来,以“FAANGs(市场中表现最好的5只科技股)”为代表的科技股对美股市场上涨的贡献比重持续提升,走出了一轮大牛市。

  金梓才认为,科创板拥有创新制度,包括允许未盈利公司上市、试点注册制等,使得以往被排除在上市体系之外的一些优质企业能够上市。金梓才表示,“我们特别关注原来无法在A股上市的那些公司。比如半导体行业,由于重度资本投入、盈利不稳定,过去很难上市,但一些企业质地确实很好,目前正处于成长性最好的时期,如果能让他们在创业初期上市,虽然盈利有波动,甚至一两年出现亏损,但是有可能会诞生未来的腾讯。”

  金梓才表示,未来对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应该把盈利放在后面,更看重质地,“优质公司上市后估值可能贵一些,业务还没到最好的时候,但给予他们时间,随着业绩增长、估值消化,整个市场会慢慢变好。牛市是从一个公司到一个行业,从一个行业带动其他行业的公司,逐渐改善起来的。”

  主动选股挖掘

  科创板投资机会

  在科创板首批企业即将上市之际,财通基金获批发行“财通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据了解,目前财通基金设立了“科创战配投资小组”,由二级投研团队、投资银行团队、新三板投资团队核心成员从不同投资视角分析拟投企业,形成多维度的投资评级体系。而此次担当科创基金基金经理的金梓才,在2018年四季度重仓科创股,捕获了今年一季度科技股行情,业绩表现较好。

  金梓才表示,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和以往有所不同。“处在行业增长的初期的,盈利不稳定,我们可能更要关注其核心竞争力及未来的盈利能力,比如PS指标,适用于利润有波动、但销售收入稳定向上的公司,其由于营销和研发等各方面投入较大,利润率是被低估的;还有EV/EBITDA的估值方法,适用于资本密集、前期投资较多导致折旧摊销对利润影响较大的公司,净利润亏损,但毛利、营业利益并不亏损。”

  金梓才透露,由于战略配售锁定期更长,会以更谨慎态度对待科创板。”他预计,科创板开板一两个月市场对新股热情较高,可能使得整体价格偏高,但最终一二级市场价差会逐步回归。“未来我们将以基本面选股逻辑为主,一开始将打新作为加分项,等到后期市场价格回归,我们随时准备做二级市场的主动投资。”金梓才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科创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