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证券法修订明确六大方向 适应了当前市场需求

杨德龙:证券法修订明确六大方向 适应了当前市场需求
2019年12月23日 19:29 新浪财经

  市场上期待已久的证券法修订有了新进展,明确了六大方向,其中注册制提高违法成本成为修订内容的亮点。

  这次修订适应了当前市场的需要,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规定证券发行制度,不再规定核准制。

  二是按照功能监管的原则,明确由国务院依照本法的原则统一规定资产支持证券、资产管理产品等具有证券属性的金融产品的管理办法,规范相关产品的发行、交易活动。

  三是契约型品种可适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四是增加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五是在民事诉讼法框架内,结合证券民事诉讼的具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六是进一步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显著提高证券违法成本,严厉惩治并震慑违法行为人。

  1998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由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订通过,1999年7月1日起施行。2019年是证券法诞生20周年。在20年间,证券法经历了三次修正和一次修订。

  证券法的修订是为了适应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现状,根据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使得证券法更加适用,更能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及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这次修订对于注册制有具体的部署,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取得初步成效,注册制从科创板这块改革试验田,向其他各个板块进一步推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提高违法成本成为另一个亮点。特别是今年出现了很多上市公司业绩暴雷、欺诈发行的现象,由于在1998年证券法制定的时候,当时制定的违法成本比较低,比如:违法处罚标准是1-5倍,而实行定额罚款的一般处罚在30-60万元。现在为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处罚标准大幅提升,罚款金额也大幅增加,处罚标准由原来的1-5倍提高到1-10倍,实行定额法的由原来规定的30-60万,提高到200-2000万,这样可以对一些违法者实施比较强的震慑。

  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是证券法修订的基本原则,也是促进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