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陶曙斌:若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利好新兴行业

前海开源陶曙斌:若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利好新兴行业
2019年02月28日 22: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MSCI将于北京时间2019年3月1日上午5至6点公布是否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咨询结果,新浪挖掘基(ID:xlwjj)就此询问了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基金经理陶曙斌,他表示若扩大纳入,对A股市场影响偏正面,尤其是直接资金流入的MSCI主题指数基金,将直接受益。纳入扩大到中盘、创业板,将对中小创将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陶曙斌表示,2018年9月MSCI首次纳入A股之后发布的咨询文件提出的三点建议:若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主要包括三块,第一块是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第二块是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第三块是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MSCI是否扩大A股纳入因子分别对A股有何影响?陶曙斌认为: 第一块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资金面带来的增量约3000亿,因会分步实施,对每日A股的成交量占比会很小,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偏大。从更加长远来看,MSCI纳入A股因子对于A股市场有结构性的影响,外资和机构占比都会提升。将会优化A股的投资者结构,让A股市场更加成熟健康。第二块和第三块是把创业板和中国中盘A股纳入,对创业板和中盘的影响偏正面,近期中小创的走势明显好于大盘指数表明提前反应投资人的预期。

  哪些纳入个股值得关注?或者行业值得关注?陶曙斌认为纳入个股主要受MSCI中国A股指数的编制规则影响,个股部分不便推测。行业上和沪深300的行业较为类似,但MSCI中国A股指数金融地产的权重更低,新兴行业更高一些。

  前海开源基金有两只与MSCI相关的指数基金,均由陶曙斌管理,即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基金。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27日,据wind数据,截止2月27日净值为1.165元,成立以来收益率16.5%,今年以来收益17.76%。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是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的一个子行业指数,主要包括白酒、白电等白马消费股。

  附MSCI主题基金(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0227)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