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同业资金空转 某股份行大额存单业务受窗口指导

防止同业资金空转 某股份行大额存单业务受窗口指导
2019年02月28日 0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防止同业资金空转 某股份行大额存单业务受窗口指导

  本报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导读

  窗口指导的原因主可能有二:一是为防止资金尤其是同业资金在金融机构内空转,不进入实体经济;二是有部分银行用理财资金“冲存款”,被监管注意到了。

  大额存单作为银行理财投向的一部分,可能遭遇监管制约。

  2月27日,市场消息称有银行收到监管窗口指导,银行理财不得投资大额存单。

  对此,多位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资管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尚未收到该通知;但记者获悉,至少有一家华南股份制银行收到了此项窗口指导。

  少数银行被窗口指导

  2月27日上午,上海证券报报道称,近期某股份行在公司大额存单发行过程中收到监管窗口指导,原来拟投资该笔公司大额存单的某银行理财资金从而暂停投资。

  这家华南股份制银行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正在和业务部门核实。但有不少同业透露,目前仅有这家股份行收到监管的窗口指导。截至发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资管人士均表示一切照常。

  “我们并没有收到窗口指导说不能投资大额存单,今天的投资照常进行。”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产品研发人士表示。

  “有可能是不同地方的监管部门要求有所不同。”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不同区域的金融监管部门口径不一、宽严尺度不同也不足为奇。

  理财购买大额存单争议

  大额存单一直都是银行理财配置的一个品种,这也是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所允许的。

  据2018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等资产。

  而根据上述办法第九条,商业银行应当根据投资性质的不同,将理财产品分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和混合类理财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也就是说,大额存单作为银行存款的一个种类,银行理财投资完全合规。

  那么这次窗口指导监管的意图是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多位银行资管人士的观点,窗口指导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为防止资金尤其是同业资金在金融机构内空转,不进入实体经济;二是有部分银行用理财资金“冲存款”,被监管注意到了。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次窗口指导针对的是银行理财购买他行的大额存单,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资金空转。2017年起原银监会祭出“三三四十”大检查,银行业整治乱象升级,就是为了挤出同业市场泡沫。虽然监管在理财新规中留有余地,银行理财可以投资大额存单,但是资金在银行内空转,没有助益实体经济也是事实。“不同的监管文件存在一定的冲突之处。”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多数时候大额存单的利率定价并未高于银行理财,甚至偏低,为何银行资管部门要做看似亏本的生意呢?除了为固收产品寻找一个稳定资产来源之外,还有完成存款指标的隐性需要。

  一位华北股份制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监管窗口指导理财产品投资大额存单,有可能是部分银行的这一行为“东窗事发”,引起了监管注意。

  亦有观点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已经降至1万元,而大额存单主要针对20万元以上的客户,两者合格投资者要求并不匹配,这种拆分大额存单产生的资金错配暗藏风险。

  虽然此次窗口指导仅限于极少数银行,如果监管对所有银行都提出这一要求,将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数位资管人士表示,虽有影响,但可能仅是银行资管行业中的一个小波澜。

  目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2018年度的数据尚未出炉,但从2017年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来看,标准化资产是银行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其中最高的是债权,比例为42.19%,包括大额存单在内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占比13.91%。但业内人士称,这其中主要是协议存款,大额存单占比很低。

  “大额存单有一个定义,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据我了解,银行资管业内对其配置比例并不高,远远低于同业存单的比例,同业存单如果不让配置影响会更大。”上述华北银行资管负责人表示。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杨群

大额存单 同业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