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向勇:公募基金和养老投资将相互助益、良性发展

周向勇:公募基金和养老投资将相互助益、良性发展
2018年11月12日 10:12 新浪财经

  编者按:近期中国股票市场频遭波折,新浪财经就此开展“百人建言中国股市:风物长宜放眼量”大型主题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从不同视角向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建言献策,可将相关作品发送至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

  新浪财经讯 近日,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日前就国内养老金融与产业进程表示,养老投资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新机会也是新挑战。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将是公募基金深度参与养老投资的“试水”,未来公募基金和养老投资将相互助益、良性发展。养老金投资业务对国泰基金而言,是立足于长远发展布局的重点业务。

  详情如下:

  公募养老投资优势明显

  对比中美两国养老体系不难发现,美国第一支柱仅占社会养老资金总体量的11%,而在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承担着超过75%的养老职责。对此,周向勇表示,随着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的不断下行,而企业年金覆盖面有限,未来依靠第三支柱个人账户的占比将会越来越高。而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载体,公募基金应当发挥自身在养老投资中的优势。

  谈到公募基金的养老投资优势,周向勇表示,“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等制度优势奠定了公募基金行业20年的繁荣发展。公募基金在资产安全性、运作透明度以及成本收益方面,能够为各支柱养老金提供安全可靠、有成本优势和竞争力的管理工具。

  他进一步表示,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公募基金成立20年,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近几年来,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管理着一半规模的社保、企业年金。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公募基金行业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投资能力,担当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养老投顾将蓬勃发展

  对于未来第三支柱的发展,周向勇也阐述了他的理解。他表示,当前我们正处于个人养老投资意识觉醒的时期。税收优惠有望激励大批投资者加入第三支柱。投资者通过参与养老金计划,将这部分收入的缴税时点推迟到退休后,减税的同时优先投资,释放部分税金的长期投资功能。以国泰民安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投资模型为例,测算税收递延试点的影响,在月存2000元的情况下,税收递延对账户余额的影响大约有15万余元。

  与此同时,养老投顾服务将迎来蓬勃发展。由于养老产品的资产配置属性,养老投资的复杂性,同时由于居民普遍对养老金融产品缺乏基本的认识,居民个人养老投资计划需要专业的金融从业人员提出具体的投资建议。投顾服务是和养老投资伴生的非常重要的机制,美国个人退休计划的投顾渗透率约在60%-70%,第三养老支柱的引入要体现政策的完整有效,投顾服务值得借鉴。投顾模式的出现实际上是基金销售模式的转变,投顾服务的收费是基于所管理的账户数量或者资产规模收取咨询服务费,而非采用传统的银行券商渠道的销售/交易佣金返点的模式,站在投资者的立场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策略,符合投资者利益,也是专业的投资机构建立自己销售能力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