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行业监测月报:8家债券发行人级别AAA

融资租赁行业监测月报:8家债券发行人级别AAA
2018年11月15日 17: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大公

  2018.10.01-2018.10.31债市

  新发债——本期新发16只债券,共募集资金219.20亿元,从发行总额计以其它金融机构债发行为主,从发行数量计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为主,11家发行人级别均在AA+及以上,其中8家发行人级别为AAA。

  债市波动——本期2只融资租赁公司债券月内价格波动大于3% 。

  债务到期情况——10月无到期的大公评级融资租赁公司债券。

  行业

  行业数据——在企业数量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1.16万家,较2017年末增长27.2%;同期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5500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末增长7.73%,其中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占行业的37.40% 。在行业景气指数方面,2018年第三季度,融资租赁行业景气指数为33%,较第二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对融资租赁行业下一个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的信心指数为34%,较上季度的37%下降3个百分点。

  行业要闻——四川自贸试验区首笔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在双流自贸试验区成功开展。

  【点评】在当前融资难的环境下,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开展飞机等航空租赁业务,为四川省进一步增大地方金融产业规模、激发金融产业活力、促进地方金融开放等方面带来利好因素。

  行业政策——多地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整合融资租赁等监管职责。

  【点评】多地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不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地方金融监管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更可能有效加快推进融资租赁新监管的落实。

  企业

  评级调整——无。

  债务违约——无。

  上市公司——渤海金控拟更名为渤海租赁回归主业。

  【点评】在严控金控平台发展、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的背景下,渤海金控拟将发展战略调整为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并逐步剥离与租赁主业关联度低的金融或类金融投资,对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提高租赁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或带来正面影响。

  一、本期行业债券市场情况

  (一)新发债券统计

  本期新发16只债券,共募集资金219.20亿元,从发行总额计以其它金融机构债发行为主,从发行数量计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为主,11家发行人级别均在AA+及以上,其中8家发行人级别为AAA。

  融资租赁公司本期新发16只债券,环比减少2只,发行总额219.20亿元,环比增加64.84%。

  发行债券类别涉及其它金融机构债、一般公司债、私募债、一般中期票据、一般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从发行总额计以其它金融机构债发行为主,从发行数量计以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为主。

  本期发债企业合共11家,包括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发行人级别均在AA+及以上,其中8家发行人级别为AAA。

  (二)债市波动

  本期有2只融资租赁公司的债券月内价格波动大于3%,分别为“17远东三”和“17远东六”,其月内最高价与最低价相差分别为3.54%和4.74% 。

  (三)债务到期情况

  10月,无到期的大公评级融资租赁公司债券。

  二、本期行业情况

  (一)行业数据

  在企业数量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SPV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总数约1.16万家,较2017年末增长27.2%。

  其中,外资租赁公司合计约1.11万家,较2017年末增长26.9%;内资租赁公司合计397家,较2017年末增长43.8%;金融租赁公司合计69家,与2017年末数量不变,主要是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尚未审批新的金融租赁公司。

  在融资租赁合同余额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5500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末增长7.73%。

  其中,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24500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7.46%,合同余额约占行业的37.40%;内资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20600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9.57%,合同余额约占行业的31.45%;外商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20400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6.25%,合同余额约占行业的31.15% 。

  在行业景气指数方面,2018年第三季度,融资租赁行业景气指数为33%,较第二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开展的全国融资租赁行业高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54%参与调查的融资租赁高管认为当前融资租赁行业景气程度“正常”,较上季上升9个百分点;近46%认为当前行业景气程度“偏冷”,较上季下降9个百分点;本季度,参与调查的高管中无人认为当前行业景气程度“偏热”。

  在行业信心指数方面,对融资租赁行业下一个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的信心指数为34%,较上季度的37%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46%参与调查的融资租赁高管认为下一个季度行业将继续保持“正常”发展;51%认为下一个季度行业发展将“更差”;3%认为下一个季度行业发展将“更好”。

  另一方面,调查结果中提到部分行业高管认为“民资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基本上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影响业务开展”、“生产、制造类实体企业经营不佳,此类资产出现租赁资产荒,尤其位于工业弱省的租赁公司,三季度已出现投放不足或完不成年度的分季投放计划”、“公司规模快速发展的愿景与行业违约案例不断涌现之间的现实矛盾”。

  (二)行业要闻及政策

  要闻1:四川自贸试验区首笔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在双流自贸试验区成功开展

  10月12日,四川省首台保税租赁飞行模拟机交付仪式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举行,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综保区海关、四川金石租赁、四川航空集团培训中心等领导出席交付仪式。

  此次金石租赁飞行模拟机融资租赁业务的成功开展,是四川自贸试验区首笔保税融资租赁业务,标志着四川航空租赁产业发展取得首次突破。

  以飞机、航空设备、航材、航空培训设备等为标的物的航空租赁是金融产业高端业态。

  航空租赁业务开展,将显著带动跨境融资、外汇套期保值、资产证券化、银行(商业)保理等衍生金融业务需求。大力发展航空租赁业,既能进一步增大地方金融产业规模,又有利于激发金融产业创新活力,促进地方金融开放,集聚高端金融人才,助推四川省成都市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开展飞机等航空租赁业务。

  2017年4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作为唯一具备航空租赁产业发展基础条件的区域,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动相关业务落地,在省、市层面和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下,攻坚克难,不断完善政策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首个航空租赁项目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此次落地项目的出租主体为四川金石锦灿飞机租赁有限公司,是四川本地融资租赁龙头企业金石公司于2017年在双流综保区内设立的一家项目公司(SPV公司),该公司此次引进1台Reality Seven A330全动飞行模拟机(货值约1100万美元),以融资租赁的形式提供四川航空集团培训中心使用,租期5年。

  据悉,以首台飞行模拟机融资租赁业务成功落地为契机,四川航空租赁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随着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机场地面设备、航空研发、制造、维修设备等租赁项目陆续落地开展,以航空租赁为代表的航空金融产业将成为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发展的突出亮点和西部航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资料来源:成都市自贸办)

  【点评】在当前融资难的环境下,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开展飞机等航空租赁业务,为四川省进一步增大地方金融产业规模、激发金融产业活力、促进地方金融开放等方面带来利好因素。

  要闻2:多地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整合融资租赁等监管职责

  10月24日,根据《福建省机构改革方案》、《福建省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福建首批三家省级机构正式挂牌,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是其中之一;近期中央批准《广东省机构改革方案》,广东省政府将设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从目前已公布的资料可以大致勾勒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职能定位。根据《吉林省机构改革方案》,吉林省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职责,省商务厅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职责等整合,组建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关,加挂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按照《福建省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福建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内资)的监管职责,省商务厅的融资租赁公司(外资)、商业保理公司的监管职责,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和再融资职责等整合,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料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多地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不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地方金融监管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更可能有效加快推进融资租赁新监管的落实。

  三、本期企业动态

  (一)评级调整

  无。

  (二)债务违约

  无。

  (三)企业新闻

  河南航投航空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获批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道生融资租赁拟赴港上市,仲利国际成功完成三年期人民币20.15亿联合授信案,渤海金控拟更名为渤海租赁回归主业,长城国兴金融租赁公司与宁夏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南纺股份拟受让南京金旅融资租赁30%股权,海能达拟1.68亿元转让融资租赁公司100%股权。

  公司运营

  1、河南航投航空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中性)

  经河南省商务厅和省国家税务局审核,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注册的河南航投航空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符合从事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业务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程序符合要求,并于9月26日~10月2日对外公示。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航投航空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2亿元,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民用航空器及航空设备租赁与维修;销售:民用航空器、机械设备;航空产品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资料来源:大河报)

  2、道生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性)

  港交所资料显示,道生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道生租赁”)近日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

  事实上,道生租赁此前还出现在新三板在审企业名单中。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在2015年启动上市程序,引进战略投资者,着手股份制改造。当年11月底,道生租赁的挂牌材料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但由于股转系统在2016年暂停处理类金融机构提交的上市申情,道生租赁此后撤回挂牌申请。

  披露文件显示,道生租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实现净利0.2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7.5%、45.9%。

  据了解,道生租赁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董事长姜培维间接控制道生租赁38.33%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交上市材料前,道生租赁于今年6月正式引入首期战略投资机构日立金融(香港)、中泰国际,分别持有道生租赁9000万股和2500万股。其中,日立金融的母公司日立金融株式会社是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金融机构,中泰国际则是中泰证券在港设立的境外全资子公司。

  截至目前,已有12家融资租赁公司在港上市(含金融租赁公司国银租赁),其中有9家在香港主板上市。(资料来源:证券时报)

  3、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正面)

  10月18日,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完成三年期人民币20.15亿联合授信案,签约仪式在仲利国际上海总部举行。

  此次联贷案是瑞穗银行为仲利国际在中国大陆统筹主办的第八次银团联贷,邀请了具有大陆、日本、台湾等地背景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

  在银行资金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此次联贷案最终以20.15亿元结案,显见各银行团对仲利国际的经营绩效及未来发展深具信心。

  本次联合授信案共10家银行参与,由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银行长宁支行统筹主办,共同担任联合牵头安排行,上海农商银行黄浦支行担任牵头安排行。其他安排行包括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兆丰国际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古北支行、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彰化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行、韩国产业银行上海分行以及开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资料来源:北国网)

  4、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性)

  渤海金控(000415)公告称,渤海金控原拟向控股股东海航资本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渤海信托33.45%股权,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进一步向渤海信托增资,最终持有渤海信托51%的股权。

  不过,经临时董事会同意,渤海金控将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针对终止重组的原因,渤海金控表示,在本次重组推进期间,国内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我国目前金融监管的首要目标,监管机构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要求严控金控平台的发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

  由此,渤海金控拟将发展战略调整为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专业化的租赁产业集团,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并逐步剥离与租赁主业关联度低的金融或类金融投资,切实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提高租赁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资料来源:渤海金控公告)

  5、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性)

  宁夏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双方将签署战略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协议签署后,宁夏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作为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宁夏的业务代理,筛选和营销有金融租赁意向的客户,向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行推荐,最终根据实际落地的业务收入按约定比例进行分成。(资料来源:中国融资租赁资源网)

  股权转让

  1、南京金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性)

  南纺股份(600250)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新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0元受让腾邦国际票务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南京金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30%股权及相应出资义务。受让完成后,香港新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将以现金方式分期向南京金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出资合计人民币6,000万元。(资料来源:中国证券网)

  2、深圳市海能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性)

  海能达(002583)10月11日晚间公告,海能达拟将深圳市海能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分别转让给久旭科技、裕鋮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为1.68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海能达不再持有深圳市海能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股权。(资料来源:证券时报网)

  四、报告声明

  本报告分析及建议所依据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依据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依据本报告提供的信息进行证券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概不负责。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大公融资租赁行业小组,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文/曾汉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融资租赁 债券 金融租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