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再迎政策红利 中央深改委决定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海南再迎政策红利 中央深改委决定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2018年11月15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海南再迎政策红利中央深改委会议决定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李振 广州报道

  导读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又将提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海南创新驱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财税政策等几个文件。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又迎来政策红利。

  11月14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的管理办法》、《关于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工作方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这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世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个信号非常明确,就是中央希望海南加快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当前的改革开放迫切需要在40周年之际跨上一个新台阶,承担探索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海南,就是中央大胆试、大胆闯的一个具体抓手。

  创新驱动要结合优势特色

  李世杰认为,本次会议通过的《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与此前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有密切关系。《指导意见》中对于海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详细阐释。

  在李世杰看来,创新驱动战略与海南的发展定位有关,发展逻辑要与海南的优势结合起来,热带农业、海洋、航空产业都是海南的优势或特色。

  白明认为,从当前的情况看,海南创新驱动战略最大的短板是人才和营商环境。“海南也确实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并做了很大的努力去改善。”

  与海南早前启动“百日大招商”活动相配套的政策是“百万人才下海南”,提供了巨大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前往海南落户、创业。

  李世杰认为,人才是海南的短板,导致创新动力不足,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海南进行创新体制改革。

  “中央提到,海南要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并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这给海南提供了很好的创新驱动发展方向。”李世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实际上不必要搞“人海战术”,以前靠“堆人堆钱”的思维未必适合海南的发展。

  在受访专家看来,海南最急迫需要解决的是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在这一尝试过程中一定要发挥超常规思路。

  中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的管理办法》、《关于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工作方案》。

  在白明看来,海南相比全国其他省份,自身资源有限、经济发展水平一般。同时,承担大胆闯、大胆试的内容又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应该多给海南一些资源。

  白明表示,本次会议明确了一点,就是中央给海南一定的自由度,给海南充分授权和松绑,加大对海南财税的支持力度,并加强对海南综合财力补助的资金管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此前向媒体表示,海南省已制定行动计划和方案逐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预计年底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会在金融、医疗、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多项开放政策上先行先试,在自由贸易港建设条件上实现国际自由港接轨。

  李世杰对于本次中央审批通过“财税政策”方案并不意外,他曾在数月前向海南省政府递交过一份税改的政策建议。

  “探索中国自由贸易港一定要在税制上有所尝试,对海南形成一定的政策优势,以此吸引全球的企业落户海南。”李世杰建议在海南推行相对低税率的税制。他认为,从此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几个文件看,中央要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决心越来越强了。

  “财税体系改革是海南探索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柱,一旦完成的话,海南的四梁八柱中的一个支柱就已经搭起来。一旦海南的税率降下来,很有可能会面临大量的财政压力,所以中央才会在财力上支持海南渡过财政难关。”李世杰说。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