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紧势未改压制市场情绪 现券期货持续疲弱

资金面紧势未改压制市场情绪 现券期货持续疲弱
2019年10月22日 17: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资金面紧势未改,进一步抑制买盘入场。现券期货持续疲弱,国债期货窄幅震荡收盘涨跌不一,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变动幅度不足1bp;央行公开市场巨量净投放,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势并未完全缓解,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续涨超过10bp至2.80%附近。交易员称,资金面紧势未改压制人气,此外贸易谈判前景乐观,美债持续走弱,叠加债券基金审批收紧消息,偏空氛围暂难好转。短期做空力量集中释放后,市场抛压略有减轻,但未见明显止跌迹象。

  国债期货窄幅震荡收盘涨跌不一,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3%,5年期主力合约涨0.01%,2年期主力合约跌0.02%。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变动幅度不足1bp,截至16:20,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上行0.64bp报3.69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持平上日中债估值报3.2150%。

  10月21日,据第一财经,多位公募基金产品人士证实,上周五陆续收到证监会窗口指导,总体是要求限制固收类产品上报数量,鼓励权益基金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窗口指导对于债基是收紧的态势。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提前、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月2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500亿元。

  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巨量净投放,不过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势并未完全缓解,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续涨超过10bp至2.80%附近,与七天期几乎持平。Shibor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11.70bp报2.7990%,7天期上行9.80bp报2.7890%,14天期上行4.30bp报2.8400%,1月期上行2.70bp报2.7500%。

  交易员称,考虑到央行一贯的呵护态度,应不会放任流动性过紧的情况出现。按照惯例和市场预期,央行将在本周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流动性有望得到进一步补充。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曾表示,TMLF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其实是有规律的。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三期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3年期需求旺盛。据交易员透露,国开行3年、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9053%、3.3784%、3.5846%,投标倍数分别为4.83、3.48、2.75。农发行2年期上清所托管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2.9290%,投标倍数3.57。

  东北证券称,四季度的债市,预计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10年国债收益率有望上探3.5%。主要原因:(1)三季度名义GDP见底回升,年底价格因素达到年内最大,CPI在12月破3.5%是大概率事件,PPI在12月也有望转正;(2)债市的调整幅度足够大时,市场信心也会进一步受到打击,引发恐慌;(3)库存周期可能出在主动去库存的末尾,随时转入被动去库存,PPI下行压力放缓;(4)逼近经济下行的底线,预计政策托底意愿较强,财政政策尤其是专项债发力,政府加杠杆是可预见的。对于10月下旬而言,认为除了上述原因外,10月税期带来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候将至,资金面对债市也不利。

  注:本文有修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国债期货 国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