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金融牛玉锐:债券信息披露质量不高

中债金融牛玉锐:债券信息披露质量不高
2019年01月18日 16: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中央结算公司1月16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2层,隆重举办一年一度的2019债市投资策略论坛。本次论坛聚集债市四大主管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债市资深专家,参会人员约400人,以中债优秀成员和《债券》VIP订户为主,覆盖全市场各类型机构。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副总经理牛玉锐深入分析了债券违约常态化下信用风险防范问题。他指出,2018年共125只债券发生违约,规模总计1160亿元,超过2014至2017年之和,违约债券已覆盖全部主流公司信用类债券品种,债券违约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信用风险防范问题凸显,包括募集说明书缺乏偿债保障条款,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质量不高,评级公司评级警示作用不强,违约后评级断崖式下跌等问题。因此,投资者保护机制亟需完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能提前揭示信用风险变化,建议关注市场隐含评级,及时跟踪信用风险变化。

  牛玉锐表示,债券违约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阶段,在两年以前在中国债券市场,一直存在着一个备受诟病的问题,就是刚性兑付,刚性兑付的时代债券不会违约。那个时候没有信用风险,当然这个问题大家其实是备受市场诟病的,我们的信用是扭曲的,应该说这几年刚性兑付被打破,信用风险有序的释放,应该说中国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制度的基础。

  但是,这两年以来,当债券违约越来越多,越来越成常态化以后,我们才发现我们逐渐的强烈的意识到一个问题,光光打破刚兑是够的,打破刚兑只是说允许企业,允许信用债券正常的市场化的违约出现,反映了市场发展的客观的要求,便于市场的出清。配套的制度安排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可能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总结,需要提高。

  牛玉锐认为,现在是感觉最重要的核心是投资者保护的问题,债券市场或者资本市场的发展理念问题,过去我们强调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强调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市场越来越大以后,投资者越来越多,投资者利益保护可能是资本市场真正的着眼点。

  截至到2018年12月底,有240多支债券违约,包括了公募和私募,规模最基1973亿元,相对于中国公私信用债券市场大概20万亿的规模存量来说应该说1%的概念,这个1%左右的违约率,不同的口径不一样,不管怎么样1%违约率,应该可能跟银行的不良率可能差不多,比较接近的地方。应该说总体上规模还是可控的,这要看未来的增量会是什么样子。2018年我们注意到2018年发生了125支债券的违约,规模已经超过1000多亿,超过了2014-2017年的总和,违约有加速的态势。

  债券信息披露质量不高

  牛玉锐认为,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质量不高,第一个部分债券信息披露频率低,可以到季度披露,银行间市场非金融工具也要求披露到季报,但是还有企业债,企业债现在还没有要求披露到季度报告,还是披露到年报,跨市场的那类,跨市场流通的要求季报,没有跨市场的还有一小部分只是披露到年报,披露到年报是不够的。四川圣达违约之前公约了三次年报,如果说披露的频率可以再高一点,投资人可以更早的发现违约的迹象,进行风险的防范。

  第二个信息披露内容不够充分,有些真正会影响到投资人利益的重大条款,在相关的披露内容里,一直是没有,按要求应该披露的,都没有披露。

  那么第三个是信息披露不及时,这里举了富贵鸟,要求半年报,2017年半年报应该8月底之前披露,实际上到2017年12月份才披露,这个就是不及时的问题。

  第四个是报告可信度较低的问题,最近违约的洛娃科技,货币资金还有40多亿,但是三个亿的短融违约,市场哗然,可信度多高,现在也受到市场的质疑。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