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人民币汇率将面临分歧性走势

2019年01月18日13:47    作者:陈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功

  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面临分歧性走势,如果没有金融危机大爆发,则汇率的合理预期应该是在6.7上下;反之,汇率将回到6.8。

  在经历了2018年年中之后的一段大幅下跌之后,人民币汇率在2018年年底逐渐企稳,并在最近一周实现了强势反弹。1月11日午间,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涨破6.78、6.77、6.76、6.75四道关口,刷新去年7月来新高。1月1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上涨逾百点,升破6.74关口,最高触及6.7340,刷新去年7月以来高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急升近200点,接连收复6.76、6.75两道关口,涨幅仍在进一步扩大。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349个基点,报6.7560。

  业内专家表示,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主要受美元走强以及贸易环境变化影响,随着近期外部风险因素出现诸多缓和迹象,人民币汇率反弹也在意料之中。首先,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本轮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致使美元涨势放缓甚至回调。其次,来自中美贸易方面的利好消息也提振了市场信心。此外,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通过重启逆周期因子、发行离岸央票等一系列“组合拳”加强外汇宏观审慎管理,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总体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的原因很明显,这就是中美贸易战形势趋于缓和,有可能结束告一段落。国际贸易一向是汇率构成的基础之一,因此贸易战的缓和可以用来划一条线——此前是一个窗口期,后面则是另外一个窗口期。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到顶的担忧,目前市场对这一预期比较强烈,这会影响美元的走势。而美元的相对下降,将导致人民币走高。这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两个最主要原因。

  在人民币一周暴涨逾千点之后,高盛上调人民币兑美元预期。在最新研报中,高盛分析师Zach Pandl等人表示,目前对未来3个月、6个月以及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预期分别为6.80、6.80和6.70。此前预期分别为6.95、7.10和6.90。报告表示,美联储在强调政策弹性,美国经济活动未来将面临下行风险,这将导致美元走弱。而中国经济活动可能会提速,这些因素都是作出这一预期调整的原因。

  在国内市场分析人士邓海清看来,美元贬值对近期的人民币升值有部分解释力,但是显然不是全部。从人民币兑其他汇率来看,人民币兑欧元升值为0.7%,人民币兑日元升值1.2%,表明人民币升值不仅仅是相对美元,而是相对主要货币。这意味着,此轮汇率调整是人民币升值主导,而不是美元贬值主导。还有市场人士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2019年的汇率调节强调的都是“稳”字当头。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进入盘整阶段并突破了关键技术点位6.8关口,很有可能进入下一轮的升值区间。

  不难看来,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现在市场看法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而趋于乐观。我在内部讨论中认为,人民币汇率有过于乐观的趋势,而2019年的形势依旧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战仅仅是告一段落,而美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并不稳定,所以综合来看,人民币的汇率变化是一个分歧性走势:如果2019-2020的金融危机在2019年没有大爆发,形势平稳,则汇率的合理预期应该是在6.7上下,也就是说沿着新窗口期的边缘位置,有坚挺之势。如果2019-2020的金融危机大爆发,则中国不可能不受影响,汇率将回到6.8。人民币汇率对中美贸易战结果来说,影响非常深远,因为人民币汇率如果坚挺一些的话,则意味着美国商品的出口价格还便宜一点,同时,中国可以用相对少一点的美元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对照贸易谈判中做出的各种让步和代价,这就算是一个相对的便宜吧。所以,相对来讲,人民币在下一个阶段升值,有利于中国经济。如果金融政策能够加以推动的话,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则可以比上述汇率能够更加坚强。

  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面临分歧性走势,如果没有金融危机大爆发,则汇率的合理预期应该是在6.7上下;反之,汇率将回到6.8。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汇率 金融 预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