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承销首单纾困私募债 特锐德控股股东获4亿输血

银河承销首单纾困私募债 特锐德控股股东获4亿输血
2018年11月22日 17:17 券商中国

  银河证券承销了规模为4亿元的首单纾困私募可交债,大概率为市场上首单纾困私募可交债。

  11月15日,银河证券承销的首单纾困私募债完成认购,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控股股东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4亿元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由山东省国资以及青岛市国资完成认购。

  据了解,该起私募债大概率为市场上首单纾困私募可交债。虽然之前浙江、福建、深圳、北京四地国资陆续发行纾困专项债,但并未具体到纾困哪家企业的股权质押难题。

  银河承销首单纾困私募债

  11月15日,由银河证券承销的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的控股股东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金额为4亿元的私募债完成认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巨峰创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各认购2亿元,用以缓解特锐德控股股东资金流动性。

  其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是经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由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管企业;青岛巨峰创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崂山区国有投资公司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记者了解,这两级国资平台经过前期多次考察后,对特锐德业务模式及发展前景表示肯定,于是积极参与了特锐德控股股东可交换债券的发行认购,均以自有资金认购。本次债券发行后,特锐德大股东的资金压力将得到显著缓解。

  本起私募债由银河证券进行承销,也是银河证券承销的首单纾困私募债。本月初,银河证券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用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该起私募债大概率为市场上首单纾困私募可交债。虽然之前浙江、福建、深圳、北京四地国资陆续发行纾困专项债,但并未具体到纾困哪家企业的股权质押难题。

  已有四地国资企业发行纾困专项债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深圳、福建、浙江等四地国资企业陆续发行纾困专项债,累计募资规模将达38亿。

  其中,10月26日,由国信证券牵头主承销、银河证券联系主承销的10亿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券”在深交所发行。该笔纾困债为“18深纾01”,期限3+2年,票面利率3.97%,认购倍数4.6倍。投资者覆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和信托等主要机构投资者。

  同日,由民族证券主承销、东兴证券联合承销的8亿元“18海专项”在上交所发行,发行人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票面利率为4.7%,期限为3年。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支持优质科技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

  11月9日,由中信证券牵头主承销的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第一期)作为福建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券成功簿记发行,简称“18圆纾01”,最终票面利率4.15%。募集资金10亿元将用于支持福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以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

  11月13日,由浙商证券承销的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薄记发行,简称“18台纾01”,发行人为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规模为5亿元,期限为3+2年,票面利率为5.7%。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包括但不限于设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购买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等各种方式)。

责任编辑:牛鹏飞

特锐德 银河证券 纾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