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为何遇挫 股东茅永红、左宗申有话说

中民投为何遇挫 股东茅永红、左宗申有话说
2019年02月28日 21:1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由59家民营龙头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近期出现流动性困难,备受市场各方关注。

  中民投的股东们,如何看待中民投近期遇到的问题?如何评价中民投四年来的发展?对于中民投的未来又有何期望?

  带着上述问题,2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北京见到了中民投的股东代表: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和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0日,百步亭集团通过武汉盈信达投资合伙企业持有中民投2.00%股份,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民投1.80%股份。茅永红同时还是中民投监事会主席。

  21世纪:作为股东代表,你们如何看待中民投近期遇到的问题?你们认为原因是什么?

  茅永红:中民投近期遇到一些困难。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中民投前几年发展太快。发展速度快的同时,我们管理没有跟上去。但我认为困难是暂时的。我今天坦率地讲,中民投没有问题,中民投从现在开始会发展的更好。

  为什么好?第一个,目前的大气候在发生变化,总书记多次发声,对全国的民营企业来讲都是大事情,尤其像中民投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民营企业,我们会享受到更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第二个我们股东信心很足。 中民投后面有强大的股东,现在60多家股东资产规模超过2万多亿元,这是中民投的后盾。

  中民投现在遇到的困难不是很大,各级政府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再加上经营团队会加倍努力工作。所以说中民投虽然遇到困难,但未来是光明的,项目发展的速度会更快,步子会更稳。

  左宗申:中民投发展四年多,目前遇到暂时性困难。 这与宏观调控有一定关系,要防金融风险,资金面收紧,这不仅是中民投面临的问题,很多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去年总书记11月1号专门召集民营企业开座谈会,就相关问题也做了六个方面的布置。中民投也身在其中,当然这些都是在宏观经济当中遇到的短暂问题。

  今天中民投跟长城合作签约,与长城这种比较优质的资产管理公司形成合作关系,优势互补。这对下一轮中民投的调整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短暂困难,我们股东们积极应对,也充满信心。我们也相信团队,这优秀的团队,肯定会应对好短暂的困难。

  21世纪:你们如何评价中民投过去四年来的发展?符合你们的期望吗?

  茅永红:总的来说,过去几年我们认为中民投速度快了一点,战线拉长了一点,产业的跨度宽了一点。下一步我们就是要集中精力,做我们能够做得好、做得实的事情,能够充分发挥我们股东的作用。中民投60多家股东专业性都比较强,有做飞机的、做汽车的,下一步要聚焦跟我们专业比较强、资产比较轻、比较熟悉的产业,才能做精。

  下一步中民投要瘦身和聚焦。借助股东的优势和强项,做有特点的事情,发挥我们的强项。

  左宗申:总的四年当中,我们股东感觉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四年多股东分红分了80多亿,创造了税收100多亿,创造利润170多亿。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取得这样的业绩还是不错的。当然在发展中也还是有些其他问题,我们需要直面。

  比如,初始的战略在执行中出现了一些偏颇。比如初始时我们希望做一家投资管控型公司,做的过程中向经营管控型发展,势必造成了团队的能力跟不上,形成了重资产。偏离了最初轻资产的想法。

  新招募的团队,来理解公司发展战略,要执行战略,培育这些能力,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四年的时间并不长,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优化。近期我们就非常明确提出转型,要从规模化向高质量转,要向轻资产方向发展,不能搞成重资产。

  这一轮调整后,中民投会逐渐走上正轨,战略方向更清晰,团队在四年中也有些经验教训,未来会发展得更好。

  21世纪:当前民营企业经营遇到一定困难,中民投也对股东企业包括房地产领域的股东代表采取了一些纾困措施。你们怎么看待这些纾困做法?

  茅永红:民营企业遇到困难,这是普遍性的。这时候我们就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应该提倡这种精神。

  左宗申:公司有关联交易制度。遇到困难的股东来找中民投帮助,只要符合公允原则,通过关联交易委员会的审核,符合规范的原则,我们作为股东一点意见都没有。它是一个市场化的、公平的原则,以合规的方式。而且中民投本身也有义务,去帮助股东。

  21世纪:中民投此前的经营方向出现偏差时,股东们是否有注意到这种偏差并去提醒经营团队?这是否和中民投股权结构过于分散有一定关系?

  茅永红:我们股东和经营团队思想观念是是高度一致的。但是哪怕你吃饭还会遇到几个沙子,走路也会摔跤,我认为这都是正常。

  左宗申:股权高度分散,就需要一种治理结构,要依靠规范、合规、透明、公开的“三会一层”规章制度。中国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完善,而中民投对此高度重视。尽管发展中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小问题,但董事会、管理层对此高度重视,股东提出的很多合理化建议都立即采纳纠正。但是你说已经做到非常完美了,不可能的。

  我们觉得只要不断去优化、去完善,股东是没有意见的。对我们这种股权高度分散的治理结构,这是能找到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比如这次,股东组成临时应急动员会,要参与到解困的过程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出主意都可以。

  这么几十家民营企业组成的投资公司,肯定有这么一个探索成熟的阶段。所以社会也好,媒体也好,要给我们一些时间,不可能一下就做到了。世界级企业也需要成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