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金兰:二胎政策放开使得储蓄率减少没有想象的强烈

倪金兰:二胎政策放开使得储蓄率减少没有想象的强烈
2019年06月07日 14:29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办的东北财经大学“第五届星海论坛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9会长论坛”今日在大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经济政策与金融稳定的新挑战,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倪金兰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倪金兰表示,看一下二胎政策前后的对比,2015年和2017年的变化列的出来,2015年有一个小孩,到2017年有两个小孩,或者2016年有小孩,放开了可能还愿意要更多的小孩。储蓄是会稍微多一点,多一个百分点以上,但是这个政策带来的效果没有一个是显著的。二胎政策是有家庭会多生一个孩子,但是政策效果不是很明显。

  两篇文章差不多得到一致结论,多养一个孩子自然会使储蓄下降。计划生育减少一个孩子储蓄增加。但是二胎政策的放开使得储蓄率的减少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烈。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的文章跟前面两位相比,我是微观应用的经济,所以用数据说话。前后有两篇文章,二胎政策是比较新的政策,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中国储蓄率一向是很高的,对国内投资,对国外投资起巨大的作用。随着储蓄率的提高,人口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尤其是一胎政策,它显著改变家庭结构,年龄结构改变了,当然教育水平,还有风险程度都会有一些变化。一胎政策对改变家庭结构,对储蓄的影响主要在我第一件文章里面,已经发表了。

  最近我们的工作,因为在2016年1月份开始实行二胎,我们看一下二胎对储蓄率有没有显著的影响。这几幅图是储蓄率的增长,在中国和西方国家都是非常高的,可以看到持续高于其他国家,而且不停往高走。一胎政策之后我们人口增长率持续下降,2018年是0.6,一直在往下走,没有会聚。

  项目基本问题我们要看一下在国家计划生育下持续走高的储蓄率,对计划生育政策有多大贡献,贡献多少。这个研究从学术上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微观层面,生命周期是一个恢复的话题,原来做微观就比较少,我们借用金融调查数据,所以从微观层面上可以看一下。我们看一下一胎、二胎政策对家庭结构影响,对储蓄是怎样的影响。

  原来的讨论是宏观上的,从时间序列上看一下年龄结构对储蓄的变化。第二是从理论上看它的关系是什么样子的,这些都是从宏观上来看的。中国的数据,在2011年有一篇必须有影响力的文章,中国储蓄为什么这么高呢?中国男孩和女孩比例非常高,因为男孩需要娶妻生子,有男孩的家庭出许多,这是当时比较有影响的文章。跟这些文献相比,我们主要贡献在于,我们看的主要是小小孩数目。从结果来看,每增加一个或者每减少一个孩子,每减少一个孩子对储蓄率有显著的增加作用,当然我们不同的回归,影响大概3%-4%左右,也就是说计划生育对储蓄的贡献是这样的。

  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点是想去看二胎政策实行的时候,它对储蓄率有没有显著的影响。结果是不显著,我们可以看到虽然计划生育二胎放开了,生二胎的人是比以前增加了,但是生孩子的家庭减少了。模型部分我描述一下就跳过去了,是一些基本假设,我们假设这个人小孩要消费,等长大了要有自己的消费,还有小孩的消费。到第三个阶段那些老的消费自己的储蓄,模型结合在一起就是最大化。多养一个孩子多一份消费,这个理论回归基本建立在这个基础上,还有省份,我们看孩子对储蓄的影响。

  第一篇文章,多少个家庭是有一个孩子的?46%,这是11年和13年的数据,37%是有一个孩子的,当时两个孩子家庭数目只有13%,后来考虑到内升性的问题,因为富有的人家可以多生孩子,计划生育的力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会看到还有三个、四个孩子的。0孩子储蓄率是33%,逐步减低,多一个孩子储蓄率就是往下降的。每多生一个孩子储蓄率会下降,相对我们国家来说,计划生育每减少一个孩子储蓄率就会升高两个百分点。男孩和女孩的比率会对储蓄贡献力很大,在我们的数据里没有看出这个结果,有男孩的家庭对储蓄是不显著的,因为我们看的是小小孩,小小孩在教育阶段区别不是很大,还没有到娶妻生子的阶段,所以结论跟他们有不同之处。

  因为二胎政策是2016年1月份开始的,西财是每两年做调查,所以我们刚好可以用西财15年和17年的数据看政策前后对储蓄率的相应影响,所以我们用了15年的数据,大致相比,跟刚才我们讲的还没有实行二胎政策之前的差不多。如果是0个小孩的话最高,相应的下降,最后4个孩子以上,我看了一下大概有400个样本,大部分都是农村的,农村多一个孩子,开销上面可能不是很大。

  这个图比较有意思,蓝色是2015年的数据,橘色是2017年的数据,这个图显示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比率,2015年0个小孩家庭数量是26%,2017年0个小孩家庭是29%,实际上从2015年到2017年小小孩的数量是降低了的,我们看统计数据就看储蓄15年和17年相比,储蓄都是增加的。因为全面二胎之后,二孩政策家庭比例是有所增高,从18%-20%,但是愿意生小孩的家庭减少了。

  跟前面结果相一致的是,虽然二胎的放开使得生二孩的家庭增多了,这个政策放开对储蓄率是不是会有显著下降的作用?我们看一下二胎政策前后的对比,2015年和2017年的变化列的出来,2015年有一个小孩,到2017年有两个小孩,或者2016年有小孩,放开了你可能还愿意要更多的小孩。储蓄是会稍微多一点,多一个百分点以上,但是这个政策带来的效果没有一个是显著的。二胎政策是有家庭会多生一个孩子,但是政策效果不是很明显。

  两篇文章差不多得到一致结论,多养一个孩子自然会使储蓄下降。计划生育减少一个孩子储蓄增加。但是二胎政策的放开使得储蓄率的减少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烈。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相关专题: 第五届星海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