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前夜三峡银行确认行长人选 王良平全票当选

IPO前夜三峡银行确认行长人选 王良平全票当选
2018年12月29日 15:23 财联社

  IPO前夜三峡银行确认行长人选 王良平全票当选

   记者 崔文官

  财联社记者从接近三峡银行管理层人士处独家获悉,在12月28日举行的三峡银行董事会上,王良平全票当选为新任行长。三峡银行在2016年12月完成了董事长更迭,丁世录接替童海洋,成为了新的掌舵者。三峡银行原行长丁世录成为三峡银行董事长后,行长职位空缺近两年后终于得以补充,王良平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核准。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王良平1963 生,2010 年获得重庆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 57318 部队会计师,北京宏大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解放军总后勤部财务部助理员,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财务部总经理。此后进入三峡银行任副行长,分管信贷管理部、计划财务部。

  据了解,三峡银行成立于1998年,作为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该行一直在积极筹备上市计划,并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自2016年开始接受IPO辅导后,至2017年,三峡银行又进入了重庆市2017年第二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今年9月份,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到该行调研时表示,要把实现银行上市作为三峡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加快推进上市工作。

  三峡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023.6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1.49%,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9.19 亿元,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8.14%和8.71%。

  资产质量方面,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三峡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率为1.4%,较去年年初上升了0.4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为控制和化解不良贷款,三峡银行综合运用批量转让、贷款重组、核销等手段,根据不同贷款品种、不同担保方式等进行信用风险分类处理。

  2017年,三峡银行共清收转化不良资产合计2.7亿元。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该行共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较大程度上缓解了资本消耗的影响,资本充足率明显上升。但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仍面临一定的补充压力,而对于未上市银行来说,若要对于核心一级资本进行有效补充,IPO无疑是最佳渠道。

  截至去年年末,重庆三峡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持有该行14.0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遥遥领先于其他股东。此外,该行前十大股东中还有重庆银行的身影,其持有三峡银行股份比例为4.97%。今年9月下旬,重庆三峡银行第二大股东还发生过一次变更,该行原第二大股东佳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该行9.94%的股份转让给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成为第二大股东。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此次股权转让方佳宝控股为精工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此次转让顺利完成后,精工投资对三峡银行将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