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银行前两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金立申请破产清算

南粤银行前两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金立申请破产清算
2018年12月29日 17:18 新浪财经综合

  南粤银行前两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记者 胡琳    实习编辑 卢九安    

  近期,深圳法院已接受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立正是南粤银行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深圳法院已接受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的破产清算申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立正是南粤银行第二大股东。

  金立于2017年从原股东手中受让南粤银行9.3%股权,并将这部分股权全部质押给了江苏信托。同时,这部分股权也被多个法院轮候冻结。

  南粤银行身陷债务危机的股东并不止金立一个,南粤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光控股也深陷困境。新光控股已经多次曝出多只债券违约。

  第二大股东金立申请破产 随着金立事件的发酵,与金立相关的大部分企业都受到了波及。其中,南粤银行第二大股东正是金立。

  根据南粤银行2017年年报,2017年6月,该行原股东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近7亿股股权全部转让给金立,占总股本比例为9.3%,股权转让价格为1.74元/股。2017年底前,南粤银行已在湛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股东名册备案的变更登记;同时,该行内部已完成相应的股东名册及章程变更;变更后,金立成为南粤银行第二大股东。

  受让后,金立将这部分股权全部质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2017年8月24日,金立将南粤银行近7亿股质押给了江苏信托,目前这笔股权出质状态仍显示有效;股权除质押外,金立持有的这部分南粤银行股权也被司法轮候冻结。

  2018年5月4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编号为(2018)粤1971财保18号执行裁定书显示,金立持有的南粤银行9.3%股权自2018年5月4日冻结,冻结期限至2021年5月3日。另外,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也对金立持有的南粤银行9.3%股权执行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末,金立与南粤银行发生关联交易,交易类型为债券投资,2017年末余额为2亿元人民币。

  2018年5月3日,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南粤银行第一直属支行因与被申请人金立、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立科技有限公司、刘立荣、何大兵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于2018年5月3日向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多个银行存款、股权、土地、房产,涉及查封、冻结财产限于2亿元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南粤银行请求冻结的资产中,包括金立持有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权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第一大股东新光控股身陷债务危机 南粤银行身陷债务危机的股东并不止金立一个,南粤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光控股也深陷困境。

  南粤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新光控股持有该行1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7.28%,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新光控股已经多次曝出债券违约,近期该公司发行的一只短期融资债券触发交叉违约而提前到期。

  “18新光控股CP001”应于2018年11月21日到期兑付,截至2018年11月21日,新光控股未能提供增信措施且未能按照约定足额偿付本息,构成违约。

  该期债券发行总额7.1亿元,债券利率7.5%。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浙商银行,目前新光控股主体评级为C。

  事实上,新光控股已经多次曝出债券违约。11月26日午间,新光圆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光控股多只债券未按期兑付,包括“16新光债”、“15新光02”、“17新光控股CP002”、“18新光控股CP001”、“11新光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南粤银行两大股东自身问题是否会对该行造成影响采访了该行相关工作人员,记者得到的答复是股东只是财务投资,不参与经营。

责任编辑:张译文

债务危机 南粤 金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