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支付密码必须绑定银行卡? 微信支付被客户质疑

找回支付密码必须绑定银行卡? 微信支付被客户质疑
2019年03月14日 17:45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被投诉机构: 微信支付

  投诉内容:找回支付密码必须绑定银行卡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相关专题:【金融维权 我们帮你】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接到张女士对微信支付的投诉。张女士投诉称,家中的一位长辈忘记了微信支付密码,而找回密码的过程却阻碍重重,交涉了近半年时间仍然未能解决问题。

  张女士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去年秋天她家里一位长辈忘记了微信支付密码,在找回密码的操作时系统提示必须要重新绑定一张银行卡,“家中长辈生活在乡下,没有银行卡也不愿意办理,既然微信支付服务开通时已进行了身份证和人脸实名认证,而且没有要求必须绑定银行卡,现在找回密码却要求绑卡是霸王条款”张女士表示。

  随后,张女士联系微信支付客服,“微信支付的客服电话一直打不进去,根本联系不上客服。”

  无奈之下,张女士进行了投诉。

  张女士表示,“投诉后,微信支付客服联系了我,提供了一个找回密码的方式,我在客服提供的链接入口中上传了家里长辈的姓名、手持身份证照片、身份照号码、手机号等信息,但是之后就没了后续反馈,到现在已经近5个多月,客服也没有再回复我进展和帮我处理这事。”

找回微信支付密码相关说明截图找回微信支付密码相关说明截图
找回微信支付密码相关说明截图找回微信支付密码相关说明截图

  针对张女士投诉的问题,新浪金融曝光台联系了微信支付客服,客服查询后称,张女士于2018年12月1日左右提交了其长辈的资料,并于12月7日通过腾讯客服小程序在微信上进行了回复,由于张女士家中的长辈未到60岁,建议张女士带其长辈去银行办理银行卡后重置支付密码,如果无法办卡,需要详细描述清楚具体的原因和情况,然后再提交资料。不过,张女士向新浪金融曝光台表示,“当时我看了长辈的手机,但是并没有看到任何微信客服的任何回复。”

  对于找回支付密码的问题,新浪金融曝光台调查发现微信支付在处理流程上是有区别的。一般情况下,需要用户重新绑定银行卡后,才能重置支付密码;不过,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可以通过刷脸或验证“姓名+身份证号码”的方式重置密码,并不需要重新绑定银行卡。

一般情况下重置微信支付密码操作指引(新浪财经制图)一般情况下重置微信支付密码操作指引(新浪财经制图)

  微信客服解释说,部分地区的银行金融机构存在不给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银行卡的现象,基于这一原因才出台了这样的规定。

  新浪金融曝光台同时查询了微信支付服务的运营商财付通的隐私政策,相关条文是这样规定的:在用户注册财付通账户时需提供身份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护照号码/回乡证号码/台胞证号码等),如果用户需通过多重身份验证,还应提供绑定银行卡信息、银行预留手机号,如不提供前述信息,将无法使用需要通过多重身份验证才能使用的财付通服务。

  在用户需要找回密码时,需提供一些可识别身份的信息如身份证件影印件、手持身份证照片、联系方式、能够证明交易发生的凭证、能够证明用户对支付账户和账户资金拥有合法权利的证明文件等。

  信用卡专家董峥认为,找回支付密码需绑定银行卡可能主要是基于账户安全性的考虑,通过绑定银行卡做一个实名验证,证明用户的身份。

  对于这一问题,新浪金融曝光台也将予以关注。

  (文中张女士化名)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