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大眼的”银行理财缘何也大幅亏损?!逾千只产品破净,理财子纷纷喊话

“浓眉大眼的”银行理财缘何也大幅亏损?!逾千只产品破净,理财子纷纷喊话
2022年11月21日 18:07 市场资讯

  原标题:“浓眉大眼的”银行理财缘何也大幅亏损?!逾千只产品破净,理财子纷纷喊话;“赎回潮”难扼住,央行出手能否平息巨震?

  来源:行长要览

  继今年3月之后,30万亿银行理财市场再度迎来‘破净潮’。

  与北京的冬天一起到来的,是银行理财市场的“寒冬”。

  近期,由于债券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引发银行理财、债基等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不少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开始“组团”赎回理财产品。“赎回潮”来势汹汹,各家机构赎回压力也随之倍增,甚至有的银行理财产品触碰巨额赎回上限,一度被暂停赎回。

  从2022年以来的数据分析,资产新规落地后投资收益的上行或下行已然直接反应在产品净值上。截至11月16日,银行理财产品总体涨多跌少。2022年以来收益率为负的产品占比7.39%,小幅高于破净比例,其中收益率位于[0, 2%)区间的产品占65%以上。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债市调整的压力主要来自资金、利率预期等方面。净值化的银行理财和纯债基金底层资产多为标准化债券。随着债券市场的调整,让债券基金和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方向的银行理财损失惨重。

  值得注意的是,为缓解投资者焦虑、不安的情绪,多家理财公司自官方渠道公开发声,纷纷发文进行安抚。11月17日,央行开展1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国债期货全线反弹,资金面紧张局势缓解。有专家表示,在此情况下,银行理财赎回预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同时债券收益率也不会持续大幅上调。

  逾千只银行理财破净,

  理财子赎回压力陡增

  继今年3月之后,30万亿银行理财市场再度迎来“破净潮”。

  日前,Wind共披露了23家中资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发行情况和破净理财产品情况,截至11月17日,2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15451只理财产品,其中破净的理财产品数为1217只,破净理财产品占比7.88%。其中,不少理财公司破净比超过了10%,包括工银理财、农银理财、恒丰理财、建信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等6家。

  例如风险等级为R2的工银理财“鑫天益纯债债券型个人理财产品”,其单位净值从11月8日的1.1713,降至14日的1.1689,该产品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占到95%以上。

  风险等级为R2的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单位净值也从本月7日的1.0087,降至15日的1.0071。该产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不低于80%。

  风险等级为R2的“中银理财-(7天)最短持有期固收理财产品A”,其单位净值从11月9日的1.0296降至15日的1.0284。产品档案显示,该理财产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占组合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此外,为避免收益在短时间内都被抹净,不少投资者开始“组团”赎回理财产品,这让相关机构压力陡增。目前,招商银行“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产品由于赎回客户太多,出现了触碰巨额赎回上限的情况。

  南京银行App近日发布两则公告表示,为配合该行代销理财产品管理人南银理财对现金管理类产品“日日聚鑫”、“日日聚宝”进行相关系统升级,计划于今年11月18日15点30至11月20日17点之间暂停前述产品所有渠道的理财相关服务(包括查询、申购、赎回、撤单等)。公告还表示,将自11月20日起,为“日日聚鑫”、“日日聚宝”开通快速赎回业务。    

  债券市场调整较大,

  压力来自资金、利率预期

  不少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的“破净”表示不解,为什么突然间偏债型银行理财亏损如此严重?

  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65%一度快速上行到2.9%左右,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从2.77%一度上行到3%左右,二级资本债更是成为重灾区,上行幅度一度超过60BP,部分城投债上行幅度也超过50BP。

  自资管新规出炉后,银行理财已变成按市值法估值的净值型产品,其本质已和公募完全一样,已成为债市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随着债券市场的调整,让债券基金和偏债型的银行理财受伤颇重。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最近债券利率大幅上调,价格大幅下跌。在此情况下,偏债型理财产品的净值难免出现回调。

  对于本次债市调整,大多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债市调整压力主要来自资金、利率预期等方面。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导致债市出现大跌的原因主要有:第一,央行、银保监会出台具有标志意义的政策救助房地产市场;第二,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有所加剧;第三,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带来的复苏交易。对于本周三债市的调整,明明认为,除了有上述原因以外,同业存单的调整明显超过国债和国开债,还与交易配置的操作因素有关,可能是因为部分债基和理财产品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不得不被动抛售部分资产。

  浙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梁凤洁表示,债市大幅波动归因于流动性边际收紧,叠加经济利好政策出台。疫情防控优化、地产纾困政策加码等多重经济利好落地,催化债市行情调整。

  11月16日,中银理财在发布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也提到,此次债券市场的回调原因,有近期宽松幅度暂不及市场预期带来的资金面收敛和资金中枢边际抬升,也有稳楼市政策持续出台推动经济恢复斜率预期抬升,还包括防疫政策优化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等方面。

  多家理财公司喊话安抚,

  央行出手债市能否回暖?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元年,自此,理财产品进入净值化时代。也就是说,保本型理财产品将不复存在,“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成为理财市场的新阶段。

  此次理财产品再度“破净”,打破了人们对理财产品的“中低风险、固定收益、稳赚不赔”的固有认知。很多购买中低风险银行理财投资者认为,只要银行非含权理财中,债券发行人不出现违约情况,票面利率是固定的,应该是稳赚不赔,为何会有回撤?近期突然地大幅度回撤,让很多追求稳健的理财投资者感到不安和焦虑。

  《行长要览》注意到,为缓解投资者焦虑情绪,中银理财、平安理财、农银理财、苏银理财等10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发声进行安抚。

  11月15日,平安理财发文提醒投资者称,买固收理财的投资者,其实无需太紧张产品短期的波动,可坚定持有手上的固收理财,静待市场企稳。短期固收理财近期虽较长期限影响大,但拉长时间来看,待债市企稳,仍具流动性配置价值。

  中银理财也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面对此次回调,中银理财投研团队坚持稳健策略,尽最大努力追求回撤控制,努力打造产品的韧性,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同时,也在密切跟踪研究市场变化,积极争取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在调整中挖掘优质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

  此外,11月17日,央行进行了1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实现净投放1230亿元。在此影响下,国债期货11月17日全线收涨,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52%;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所回落。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研究员汤林闽表示,央行昨日的逆回购操作是数日来央行连续公开市场操作的最新一步,目的在于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了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适度宽松,有利于实体经济持续获得充分的流动性支持,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下,银行理财赎回预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同时债券收益率也并无持续快速上行的基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