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贷小贷部分产品未表示年化利率 用户质疑多重费用推高贷款成本

飞贷小贷部分产品未表示年化利率 用户质疑多重费用推高贷款成本
2022年11月21日 20:31 市场资讯

  来源:中科财经

  用户反映称,其通过飞贷平台申请贷款,除还本付息,另需支付管理费、综合费等多项服务费,最终综合年化利率高达36%

  近期,有用户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反映称,其通过深圳市飞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贷小贷”)旗下的飞贷平台申请贷款,除还本付息外,还需支付包括管理费、综合费、清算费以及逾期代偿费等贷款服务费用。据此,该用户贷款的实际年化利率达到36%。用户遂质疑飞贷平台收取的贷款服务费项目繁多,推高综合贷款成本。

  据悉,飞贷小贷是由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为9.46亿元。此前,监管发文表示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应不低于10亿元,据悉,飞贷平台为用户提供移动信贷产品服务,其提供的信贷产品包括信用贷、经营贷。用户可通过该平台申请贷款,资金方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飞贷平台即为用户提供助贷服务。

  部分贷款产品未标示年化利率

  数据显示,飞贷小贷的实缴注册资本为9.46亿元;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6月,飞贷小贷的许可经营项目发生变更,新增项目为经相关部门批准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不得吸收公众存款)。

  据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且均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业内某金融分析师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鉴于《暂行办法》尚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暂行办法》正式落地后,飞贷小贷需补齐注册资本以满足监管要求,方能开展互联网小贷业务。

  “《暂行办法》一方面会让网络小贷公司的经营成本上涨,尤其是合规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会导致网络小贷杠杆率下降,资金成本升高,但随着行业出清,行业头部机构也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部分网络小贷机构可能会更多地转向助贷业务,正如飞贷小贷目前正在做的亦是助贷业务”,上述金融分析师进一步补充道。

  飞贷小贷官网信息显示,其提供的信贷产品包括信用贷、经营贷,最高可贷金额分别为30万元、1000万元。记者发现,飞贷小贷的官网、官方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在展示上述两款信贷产品时,均未标示年化利率。据介绍,信用贷实行动态利率,即根据用户分级实行个性化利率,资信越好,利率越低,并根据用户资信状况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经营贷则支持随借随还,成本低按日计息。

  根据央行于2021年3月发布的3号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为维护贷款市场竞争秩序,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所有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在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宣传海报等渠道进行营销时,应当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其中,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存款类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为贷款业务提供广告或展示平台的互联网平台等。

  用户质疑服务费推高贷款成本

  据了解,不少用户通过黑猫平台投诉称,飞贷小贷收取高额服务费、暴力催收等。截至目前,飞贷小贷的累计投诉量为625条。

  用户李先生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2021年9月,其通过飞贷平台申请借款18万元,用途为日常消费,借款期限为24期,资金方为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据贷款合同显示,该笔贷款银行收取的贷款年化利率为7.4%,即按借款日1年期LPR的基础加355个基点进行收取,在借款期限内,该利率保持不变。值得注意的是,李先生该笔贷款的综合成本年化利率却达到36%。

  据用户提供的贷款合同显示,飞贷小贷的贷款服务费包括管理费、综合费、清算费以及逾期贷款代偿费等。借款人在首次还款时,向飞贷平台一次性支付管理费,管理费金额按贷款金额的2.5%收取;综合费的具体收费标准为贷款金额*1.98%-贷款月利息,综合费的计收日期至用户全部债务清偿之日;清算费则是借款人发起提款或还款(包括部分还款)时,引发由飞贷平台提供清算服务而收取的资金划拨费用,清算费由借款人承担,按次收取,每次收取2元;逾期代偿费即借款人出现逾期后,飞贷平台为借款人实施代偿后,以借款人逾期贷款的贷款余额为基数,以代偿费费率为系数,按日计算。

  用户杨先生亦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其因资金周转通过飞贷平台申请多笔借款,以一笔10万元的借款为例,贷款期限为12期,资金方为中国银行(601988.SH),贷款利率按借款日1年期LPR的基础加179个基点进行收取,即年化利率为6.09%。杨先生在借款后的25天选择还清借款,实际借款期限为1期。据贷款合同显示,杨先生提前清偿借款,需先支付该笔借款的管理费及其他费用,综合费及利息自提款日起按日计算至清偿之日。据还款账单显示,杨先生的应还总金额为104340.74元。然而,经计算,杨先生只需向银行支付贷款利息507.5元,多出的部分均为各类服务费。

  杨先生曾向资金方中国银行求证该笔贷款收取的实际利率。银行工作人员向其表示,银行按贷款合同所示收取贷款利息,杨先生多笔贷款的平均年化利率约为6%。因此,杨先生认为飞贷平台通过管理费、综合费、清算费等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推高其综合贷款成本。

  该金融分析师分析称,若贷款综合成本达到36%,或许是经过贷款机构精心计算的收费费率,贷款平台或存在息费不透明、不明示年化综合资金成本的情况。

  用户李先生还表示,自借款以来一直按时还款,今年10月起因资金周转紧张,无力按时还款,与飞贷平台进行协商还款未果。飞贷小贷向李先生致电的号码为虚拟号码,若李先生漏接电话则无法回拨进行有效的沟通。另外,催收工作人员在能联系上李先生本人的情况下,仍向其家人朋友进行催收,令李先生感到困扰。

  针对飞贷小贷未按规定展示贷款年化利率以及综合年化费率等相关问题,记者致函飞贷小贷,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