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金融时报: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2019年03月01日 07:5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赵洋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然是我国金融业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大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置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两年来,随着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举措落地,我国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赢得良好开局。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总体风险可控,但对于一些长期积累的隐患依然要高度警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风险赢得良好开局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最近两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为金融业改革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从党中央、国务院到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夯实金融监管基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从金融监管改革看,2017年1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2018年3月,原银监会与原保监会合并组建成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我国金融监管格局从此前的“一行三会”转变为“一委一行两会”,金融监管向着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方向发展的思路已经清晰显现。

  《金融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金融监管框架调整,将进一步推进行业监管协同,有效避免监管漏洞和监管重叠的问题,进而对保证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金融管理部门密集出台相关举措。人民银行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牵头制定了行动方案、任务分工及配套措施,出台资管新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等,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稳妥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深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银保监会设定审慎监控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在推动去杠杆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

  股权质押风险曾被视为去年资本市场的“头号风险”。针对这一市场风险问题,金融管理部门合力纾解。证监会出台措施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人民银行牵头推出相关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等。

  “近年来,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上趋于收敛状态。”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金融风险出现一些新的演进特点,防控风险的优先序也发生一些变化。” 潘功胜表示,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既要提高“硬件”能力,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又要加强“软件”建设,完善监管协调机制,补齐监管短板,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

  未来,金融领域有哪些风险隐患将继续受到监管层关注?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将紧盯四个方面的风险,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二是要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强调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同时,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受到高度重视。

  “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