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再换血启动4百亿增发 广发银行新班子面临内控、增资两大重任

高管再换血启动4百亿增发 广发银行新班子面临内控、增资两大重任
2021年01月20日 20: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高管再换血、启动400亿元增发 广发银行新班子面临内控、增资两大重任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丰凤鸣

  2021年伊始,广发银行两个重磅消息相继出炉,让市场对其有了更多期待。

  1月20日,广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拟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的股份增发,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业务发展。上述股份增发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尚待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核准。据悉,这是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之后该行的第二次增发计划。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广发银行刚刚经历了高管层大换血。2020年12月23日,广发银行公告称拟聘任2位副行长,1位行长助理,1位首席战略官等4名高管。1月5日,原行长尹兆君、副行长宗乐新请辞。1月19日,新任行长人选揭晓。据官网公告,经中国人寿集团党委研究决定,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对于广发银行新高管团队来说,此次增发成为上岗后的首项重任。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和执行股份增发方案所涉具体事宜,广发银行股东大会同意授权董事会决定与此次股份增发相关的具体事项,并由董事会授权经营管理层组织开展后续相关工作。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其大股东后,广发银行经历了多次高层变动。王凯已是中国人寿集团向广发银行派驻的第三任行长。或受频繁的人事动荡影响,近年广发银行经营管理上问题频出,成“罚单大户”。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广发银行共收到14张罚单,累计罚金近亿元,在12家股份行中排第三位。广发银行信用卡业务频遭投诉。据银保监局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广发银行信用卡投诉量2900件,环比增长38.6%,占广发银行投诉总量的92.7%。上述内控问题无疑为该行敲响了警钟,也成为新任行长王凯等新领导班子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组建新领导班子,推400亿增发计划

  资料显示,广发银行是国内最早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2011年更名为广发银行。

  2016年9月,中国人寿与花旗集团签署广发银行股权转让协议,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所持有的20%股权,同时收购IBM Credit所持的3.686%股权。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增资43.686%,成为广发银行的最大股东。

  随后,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同时聘任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为行长、国寿资产副总裁尹矣为副行长。广发银行正式步入“国寿时代”。据梳理,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之后该行的高管层曾多次发生调整。2018年12月25日,广发银行原董事长杨明生因个人年龄原因辞任,王滨接任董事长;2019年7月29日,刘家德卸任,尹兆君接任广发银行行长一职。

  2020年底,广发银行高层再迎重要高管变动,行长尹兆君赴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1月5日,广发银行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辞任的公告,官宣尹兆君于近日提出辞呈,请求辞去该行董事、副董事长、战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一同提出辞呈的还有该行的副行长宗乐新。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广发银行其他高管职位也有人员履新。2020年12月23日,广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拟聘任林德明、方琦为副行长,聘任李小水为行长助理,聘任张伟为首席战略官,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记者梳理个人履历发现,上述候任高管多是从广发银行内部选拔而来。其中林德明历任广发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韶关分行行长、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方琦历任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西安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李小水历任广发银行佛山分行行长。

  1月19日该行新任行长人选也正式揭晓,仍选调自中国人寿集团高管层。记者从广发银行官网获悉,经中国人寿集团党委研究决定,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同志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他较为年轻,并且有着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历。”广发银行内部人士评价王凯“资历非常匹配”。个人简历显示,1972年出生的王凯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系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资金营运部副总经理等职。

  就在新行长敲定的第二天,广发银行宣布拟进行新一轮的定增计划。1月20日,广发银行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拟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的股份增发,若存在未被股东认购的新增发行股份,则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决定由本行股东或引入新投资者进行认购。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业务发展。

  记者注意到,这是该行迎来中国人寿这一大股东之后的第二次增发计划。此前2017年4月广发银行发布了2017年度股份增发公告,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历时20个月后,该增资计划落地。即距离广发银行上次定增补血仅过去2年时间。

  对于广发银行新高管团队来说,此次增发成为上岗后的首项重任。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和执行股份增发方案所涉具体事宜,广发银行股东大会同意授权董事会决定与此次股份增发相关的具体事项,并由董事会授权经营管理层组织开展后续相关工作。

  面临资本补充、内控管理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副主任曾刚在采访中曾表示,监管强化背景下,银行业合规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已经转向“拼资本”。记者了解到除定增之外,近年广发银行还通过发行资本债、利润留存等方式补充资本,2019年该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有所提升。截至2019年末,广发银行资产总额26327.9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5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5%。

  2020年以来,广发银行各项业务的较快发展使得资本充足水平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6月末,广发银行资产总额28084.5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5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2%。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各项指标进一步下滑。资本充足率为11.0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65%,离7.5%的监管红线仅0.15个百分点。

  整体看,广发银行业务发展对核心一级资本的消耗作用较为明显,未来业务结构有待进一步向资本节约型优化,核心资本面临一定补充压力。上市是银行常见的“补血”途径之一,据悉早在2009年,广发银行便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准备IPO,但至今未果。实际上截至目前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只剩2家没有上市音讯了,其中一家为刚刚经历改革重组的恒丰银行,另外一家就是广发银行。此次新高管团队组建,市场人士也纷纷猜测,广发银行心心念念多年的上市计划会否再次启动。毕竟按照广发银行2019年7月制定的“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目标,目前留给该行的时间已经不多。

  另外,或受频繁的人事动荡影响,近年广发银行经营管理上问题频出,成为受监管部门处罚的常客。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广发银行共收到14张罚单,累计罚金9923.06万元,在12家股份行中排第三位。其中处罚金额最大的一笔发生在2020年9月,广发银行因21项违规被罚没9283.06万元。

  该张罚单指出广发银行的具体违规内容涉及消费贷款挪用、不良贷款转让不规范、违规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信用卡透支用于非消费领域等领域,银保监会对其做出没收违法所得511.53万元、罚款8771.53万元、罚没合计9283.06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还有时任广发银行合肥分行副行长董朝红因对广发银行合肥分行以理财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受到警告处分并处罚款5万元。

  此外,2020年7月,广发银行因信用卡“财智金”业务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220万元。

  广发银行官网信息显示,“财智金”是预借现金分期业务。预借现金申请审批通过后,资金将划转至用户指定的本人同名储蓄账户中,持卡人支取、转账等更加方便。一位信用卡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类产品每期都会收取一定额度的手续费。“广发银行的这个产品一般每期手续费率为0.75%左右,折合成年利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么高成本的资金,用户只用于日常消费是不划算的。”上述人士分析指出,因此预计此次广发银行信用卡“财智金”业务违规或与用户信贷资金流入两市有关。因为当信用卡的授信额度转化到用户的存款账户后,银行难以有效监管后续资金用途。

  2020年7月17日,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再被罚款180万元。广东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存在未向持卡人披露信用卡总授信额度信息、未审慎设定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授信额度、未有效履行信用卡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规情况。

  在信用卡业务领域,广发银行也有过辉煌时期。资料显示广发银行是国内第一家发行信用卡并发行美元和港币信用卡的银行,也是国内首个发卡量突破100万张且盈利的银行。不过近年该行的信用卡业务成为用户投诉的焦点。据银保监局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广发银行信用卡投诉量2900件,环比第二季度的2092件增长38.6%,占广发银行投诉总量的92.7%。在12家股份行中排第五名,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的中位数。

  1月19日中国人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在广发银行干部大会上表示,这次广发银行主要负责人调整,是集团公司党委从战略全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他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二是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要加强学习做好全局谋划;四是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任行长王凯等广发银行新领导班子们任重道远。该行后续发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王凯 广发银行 中国人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