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额存单供不应求 有产品2分钟售罄

银行大额存单供不应求 有产品2分钟售罄
2020年07月31日 07:21 证券日报

  原标题:银行大额存单供不应求 有产品2分钟售罄

  作者:余俊毅

  大额存单作为银行的一项安全稳定、收益较高的存款类产品,一直备受客户青睐,今年以来更是供不应求,部分产品靠抢才能买到。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大额存单受投资者追捧的热度不断升温,购买大额存单均需提前排队预约,甚至出现“提前预约也不一定能买到”“发行2分钟内即告售罄”的现象。

  “最近抢购大额存单的客户太多了,用供不应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一家城商行的理财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额存单相较银行其他理财产品更加稳健安全,收益也略高于大部分理财产品。因此不难理解,原来喜欢买稳健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客户,现在都转向去抢大额存单了。”

  大额存单成“香饽饽”

  部分产品2分钟售罄

  近日,有市民对《证券日报》记者抱怨称,“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不如以前了,自己对股票、基金等波动较大的理财产品又了解不多,还不如购买大额存单,不仅收益率高,还安全,肯定能保本。但是没想到,大额存单竟然如此抢手,预约了都抢不到。”

  大额存单是银行针对资金量较大的储户推出的一种专门存款,有一定的资金门槛,20万元起存。大额存单是银行存款类资产,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50万元以内可以获得全额保障。

  为了调查目前银行大额存单的真实销售情况,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各大银行网点,发现大额存单的销售确实相当火爆,由于前来购买的市民较多,部分产品甚至靠抢才能买到。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一家国有大行北京网点的理财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受资管新规影响,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断下行。大额存单作为存款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与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差不多,因此近期购买的人较多,通常发行几分钟就告售罄,需要提前排队抢购。”

  一家城商行北京地区网点的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比较受欢迎的理财产品是利率较高的结构性存款,但随着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的下调并按市场化浮动以后,大额存单开始变得抢手了。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结构性存款市场确有明显降温迹象,部分银行甚至一度停售结构性存款。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7月份,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量为1020只,较上个月减少715只。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61%,环比下跌0.08个百分点。在结构性存款发行规模不断降低、预期收益率不再“诱人”的情况下,大额存单开始成为市民眼中的“香饽饽”。

  “我们银行大额存单发行额度较少,每期发行额度约在5000万元至1亿元左右,从8点半开始卖,大概2分钟内就会被抢完,我的客户有很多都没买到。”该经理对记者表示。

  近两年来,资管规定不断趋严,逐渐打破了人们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固有印象。特别是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开始“破4”,并开始向净值化理财产品转型,在此过程中不少理财产品净值“破1”。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原来具有的“保本、稳定、刚兑、高收益”等固有形象基本已被推翻了。

  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共有276家银行发行140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10家,产品发行量减少5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8%,较上期减少0.01百分点,创近43个月新低。

  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资管新规发布和市场利率下行影响,很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断下降,甚至会随市场波动出现浮亏可能。在此情况下,大额存单不仅安全,收益也好,自然就受到热捧。”

  大额存单“量价”齐降

  监管和银行的共同选择

  在走访过程中,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银行发行大额存单需要向央行报备,然后按计划发行。有不少客户询问过大额存单产品,但我行已很久没有配额了,因此无法满足客户在这方面的需求。”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7月29日,今年7月份以来新发行的大额存单数量为233单,实际认购金额合计26.63亿元。与之对比,截至6月30日,今年6月份新发行的大额存单数量为134单,实际认购金额合计42.02亿元。环比数据显示,7月份新发大额存单金额较6月份明显缩减。同比去年7月份发行的大额存单数量为300单,实际认购金额合计90.39亿元,今年7月份大额存单的发行量更是减少过半。

  交通银行研究员、西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额存单不同于常规的定存,需要专门审批备案,且每一期产品都需要专门设计。大额存单在发行、审批、备案、产品设计等方面要办的手续很复杂,发行难度很大,因此会影响发行量。同时,今年以来监管层严厉打击银行资金套利、“空转”现象,大额存单的发行量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发行的大额存单中仅有2单为5年期,有75单为3年期。去年同期发行的大额存单有7单为5年期,107单为3年期。由此来看,5年期及3年期的较长期限大额存单发行得越来越少。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也在不断下降。近两个月发行的大额存单已经没有超过5%以上的了。在之前的5月份,部分农商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还有利率超过5%的。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经理介绍称,目前该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下调,去年还有利率达4%的产品,现在同类产品最高利率也只有3.48%左右,而且3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已成为稀有品了。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存款在商业银行整体负债中占比较高,调整存款定价及结构或成为银行管理负债成本的突破口。比如,近日农业银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存款定价管理的建议》的议案。由此来看,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减少以及利率下调,也符合目前的市场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6月份,四大国有行曾主动下调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商业银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也均有所下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银行纷纷主动下调负债端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缓解息差缩窄所带来的压力,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贷款利率下行后,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动力会削弱,将进一步促进存款利率保持稳定。”

  邓宇分析认为,“一方面,大额存单发行成本较高,高利率会抬升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另一方面,存贷款利率息差收缩会制约利率市场化改革,同业竞争会产生违反存款定价自律原则的现象。因此,大额存单发行量萎缩、利率下调,是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共同选择。”

扫二维码 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