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危中求机 企业要把持续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结合起来

宋志平:危中求机 企业要把持续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结合起来
2020年07月30日 17: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于7月30日15:00-17:00在线直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分享当前局势剖析与企业家应对策略。

会议现场。新浪财经蒋晓桐 摄会议现场。新浪财经蒋晓桐 摄

  毛基业:您觉得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情况下寻找到新机遇上发力?什么样的企业又能更多地坚守主业、突出主业?在时间、场合、地点上,这两者之间怎么把握这个辩证关系?

  宋志平:作为企业来讲,现在一方面要创新,另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主业,就是要把持续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结合起来。假定要分类的话,一部分企业属于基础性的实体经济的企业,比如像水泥、钢铁、化工,很多的生产大宗原料材料的企业,像这些企业还是要扎扎实实把基础打好,还是要把主业做好。在这方面如果做创新的话,也是持续性的创新。

  对于很多的科技企业来讲,我觉得这个时候就要要积极进行一些创新和转型。本身因为也是创新型企业,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把握这种机会、先机,能够快速地切入,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比如像比亚迪这种企业,本身是做汽车、做电池业务的,突然跑来做口罩,觉得口罩也不是高科技的东西,只是抓住了一些市场的变化和市场的先机,但是其是一个基本制造业。坦率来讲,口罩也好,汽车也好,电池也好,都是基本制造业这个领域里面的。

  对于我们今天很多的科技企业,包括一些中型企业,我觉得这次就应该把握先机,进行快速转型。因为“船小好调头”,就可以在下一步整个疫情之后的结构调整过程中,把握住先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