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陈煜波:中国成功将人口红利转化为数据红利

清华大学陈煜波:中国成功将人口红利转化为数据红利
2019年09月06日 20:5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至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出席并发言。

  陈煜波指出,经济的数字化或信息化的转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ICT驱动的信息化转型,我们的华为、联想中国就诞生和成长于这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中国过去25年所经历的互联网驱动网络化转型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他指出,基于数据,中国应该是从2017年的春节以后,真正进入了所谓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时期。

  陈煜波强调,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和西方发达国家及地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硅谷,是有完全不同的逻辑起点和逻辑路径的。我们发展的逻辑前提是“四化”同步,我们没有走完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就进入了信息化时代。而西方或者硅谷更多的是在工业化完成以后进入了信息化,就此他指出,中国的互联网“收割了工业化和数字化两波红利。”此外他表示,“中国政府成功的将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转化为数据红利。”“中国在每一个边远的山村都能够很轻易的用到4G的信号”,他表示,我们过去说“要致富先修路”,现在数字经济的路就是数字基础设施。最后他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数字人才在全球的吸引力处于净流入,两个最重要的原因,一个是中国本土的企业家发挥了他们非常聪明的智慧,另一个就是中国的政府打下了很好的数字的基础设施建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