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中美经贸摩擦:想最终解决问题只有靠谈判

人民日报谈中美经贸摩擦:想最终解决问题只有靠谈判
2019年09月06日 04:01 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实际行动创造条件,通过磋商解决问题(钟声)

  9月5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释放出积极信息。双方形成了一致意见,指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双方明确了行动时间表,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这是中美双方共同的理性选择,值得国际社会期待和欢迎。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阴云,不仅影响着两国经济,而且频频以多种不确定性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效应。怎么看,怎么办,这是摆在中美双方面前,无法回避,也不能轻率对待的现实问题。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中方一再表示希望双方加深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问题。

  斗,因问题而生;谈,为解决问题而去。毋庸置疑,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实力和耐力之强不言而喻,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实也无法逆转。若选择无休止打下去,除了两败俱伤,还是两败俱伤。要想最终解决问题,只有靠谈判。中美之间的问题,不可能也不应该任由其激化下去,因此双方必须采取行动,尽最大努力备足谈起来的前提,创造谈下去的条件,力争谈出来实质性进展。

  于中方而言,应战、敢战、善战的终极目标是止战,这也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中方不会委曲求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决不动摇。有目共睹,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中国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有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充足信心和底气斗争到底。

  辩证地看,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中美经贸摩擦,总有一种稳定性力量支撑着事态有机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这种力量,来自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确定的方向和路径,来自中美两国人民期待合作、渴望共赢的民意基础,来自中国不断迈出的扩大开放的新步伐。中国正在着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夯实技术基础,促进产业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强化法制监管,推进国际合作;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持续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世界各国共同感知的这些现实,也是有助于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正向因素。

  中方始终保持理性、冷静、克制,为恢复磋商创造条件。世人皆盼中美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不管风暴的力量如何,最终是船长保持冷静的能力将增加船只抵达危险性较低水域的机会。”法国国际问题专家高大伟看到,冷静和远见是决定中美经贸磋商前景的关键。美国媒体将10月经贸磋商称为“试图平息一场席卷全球经济、损害商业投资和信心的贸易战的最新尝试”。世人期待,本次磋商能够彰显冷静与远见的力量,带来合作共赢的机遇,助力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共同落实好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以冷静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这是中美双方理当担起的责任。万里写入胸怀间,道阻且长,路在脚下。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