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马建堂:世界各国应当携手改善全球治理体系

全文|马建堂:世界各国应当携手改善全球治理体系
2019年09月06日 19: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至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北京的九月天高气爽、日丽风和,非常高兴在美丽的金秋时节再次与各位相聚钓鱼台国宾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中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由低收入国家发展成为上中等收入国家。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全球减贫总数的70%以上。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推动全球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历程,是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过程,也是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深度互动的过程。

  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取得的。过去40年,中国坚定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长期实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仅发展了自己,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贡献,并证明了经济全球化是一条共同繁荣之路。习近平主席强调,“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

  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据统计,1970年至2017年,全球贸易额相当于世界GDP的比例由26.7%提升至56.2%,全球GDP总量从不足20万亿美元升至80万亿美元,人均GDP从5185美元升至10634美元。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要素在全世界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形成了更加合理的产业链。发达国家作为全球价值链的传统主导者、贸易规则的制定者,能够通过全球布局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不断向附加值更高产业升级。发展中国家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能够利用外资发展自身产业,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当今世界,在财富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由于地区、群体之间的繁荣与衰落对比鲜明,“资本”和“国界”的矛盾凸显,经济体内部收入分配差距加大,各种社会矛盾不断积聚,“逆全球化”的风潮乍起,正在冲击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而对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滞缓,中国坚持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经济繁荣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对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首破30万亿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1.75%。中国货物贸易出口为全球企业和民众提供了物美价优的商品。2001-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额累计20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服务进口额累计3.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6.7%,高出全球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

  中国坚持开放包容理念,持续推进自由贸易协定扩容。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签订16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4个国家及地区。2018年中国与自贸协定伙伴国的货物贸易总额为1.55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货物贸易总额的33.5%。此外,中国有13个正在进行的自贸协定谈判,并与10个国家开展了自贸协定可行性或升级联合研究。

  中国关税总水平进一步减低,不断打大中国市场大门。2018年以来,中国加大了自主降税的力度,多次下调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总体关税水平由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调整后的关税总水平略高于欧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与我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和发展阶段基本匹配。

  中国致力于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为了推动世界各国的互惠互利、共建共享,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90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收超过2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11月5日-10日,中国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参展企业3617家,全部是境外企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来自境外的采购商达6200多人,成交额达578亿美元,真正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既让世界分享中国庞大市场机遇,也为各国相互合作搭建公共平台。

  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调整机制不断优化。从2013年开始,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逐步缩短,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2019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2013年的190条减至37条。法治建设水平也在稳步提升。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明年1月1日将正式施行。《外商投资法》淡化内外资企业的组织形式差别,以法律框架保障公平竞争环境,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促进与保护。《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将提升投资环境透明度,加强对外资的开放与保护,必将促进更多外资到中国投资发展,与中国共享开放红利。

  中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保护效率。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测算,在包括经合组织34国、金砖5国和新加坡在内的40个国家中,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位居世界中上游,总体水平快速提升,从2014年的第20位提升至2017年第8位。若2010年为基准100,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较2017年增加39.1,达到257.4。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全球第46位,较上年度大幅提高32名,被列为2018年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十大国家之一,也是亚太地区唯一的入选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期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这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更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引发全球市场动荡,损害包括中美在内的全球企业、消费者利益,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中美之间的关税战已经削弱了全球经济前景,如果两国达不成协议,到2021年和2022年,两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平均下降0.2-0.3个百分点。2019年全球经济仅能增长3.2%,贸易增长几乎减半,仅为2.1%。这将是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的最低纪录。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人类发展的大趋势,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和平、繁荣、稳定。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

  经济全球化尽管有缺憾,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反全球化的措施阻挡不了全球化,只能降低国民福祉,削弱改善收入分配的财富基础。当今世界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关起门来以邻为壑,解决不了问题。世界各国应当携手改善全球治理体系,积极调整国内政策,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推动合理分配,实现平衡发展,推动实现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在与世界形成良性互动中,必将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进步繁荣,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福祉。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