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越川:金融机构可以进一步扶持实体经济实现国际化

马越川:金融机构可以进一步扶持实体经济实现国际化
2018年12月01日 14:19 新浪财经
马越川马越川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消息,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大变革之下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越川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马越川表示,金融机构可以更进一步的扶持实体经济实现国际化。在实体经济走国际化的过程中,中资背景的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包括服务的内容、包括服务的深度和一些外资行比起来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很希望在实体经济,尤其是我们国家的民族经济往外走的过程中,可以一直能够得到咱们国内的金融机构的帮助,实现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互相的国际化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越川:大家好!感谢掺望智库的邀请。山东玲珑轮胎是山东的一家民营企业,从事的也是轮胎制造这么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在这个公司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说真的是完全离不开咱们金融行业大力的支持,尤其是去年7月份玲珑轮胎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包括金融的4月份我们成功发行了20亿的可转债,这两个重要的事件都是在我们的金融机构帮助下实现的,而且这两个事件也确实为玲珑轮胎后续的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今天在参会的过程中我听到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都说到金融行业的责任是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代表,听到这个观点应该说心里是非常高兴的。从实体经济或者说站在玲珑轮胎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是很希望接下来我们的金融机构可以为实体经济进一步做好服务。我这边想说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尤其是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很多行业现在应该都是处于一个过剩产能的局面,大家都会听到,比方说像轮胎,全球60%的产能都在中国,所以前段时间像供给侧的改革,去除过剩产能,去除落后产能,应该说对各行各业制造业来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作为一个实体经济来讲,我们也是很希望咱们的金融机构在去除落后过剩产能的过程中,把这个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可以把资源倾向到一些具有科技发展的实力,确实可以给我们的制造业带来产品结构的提升、升级换代这样的一些实体企业里头来。

  第二个方面,金融机构可以更进一步的扶持我们的实体经济实现国际化。比方说像我们的轮胎行业,目前按照我们粗略的统计,全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轮胎进行了反倾销和反补贴,包括像今年的贸易摩擦,轮胎行业也是其中之一,当然清单很长,对我们很多制造行业都形成了比较大的国际贸易的阻碍。玲珑轮胎我们今年已经宣布了,在塞尔维亚会建立一个新的轮胎制造厂,包括我们也跟塞尔维亚政府签订了一个战略性合作的协议,明年这个工厂就会开工建设。在走国际化的过程中,首先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咱们金融机构的帮助,比方说中信宝就给我们提供了海外投资保险,塞尔维亚工厂应该说是我们在海外投资的第二个工厂,第一个工厂是泰国工厂,在泰国工厂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确也发生了一些意外的事件,当时我们通过中信宝这么一个金融工具,对公司的资产包括运营都提供了很大的助力。所以这次我们在塞尔维亚工厂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是积极的寻求包括中信宝在内的其他金融机构的帮助。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我们实体经济走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中资背景的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包括服务的内容、包括服务的深度和一些外资行比起来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其实也很希望在实体经济,尤其是我们国家的民族经济往外走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一直能够得到咱们国内的金融机构的帮助,实现实体经济和我们的金融机构互相的国际化的发展。

  两个建议:第一个,都是不言而喻的,我们还是希望我们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可以更加低一些,因为目前可能我们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就我们公司来看,我们觉得可能接下来2019年整个对我们公司来讲挑战还是比较大的,一个是下游整个的需求还不是特别旺盛,尤其是汽车产业下半年出现了比较急速的下滑。同时,我们的上游主要是一些化工类的原材料,原材料成本今年基本上也是持续上涨,在中间夹击的过程中其实成本控制对每一个制造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这个里面对于融资成本希望金融机构可以想办法为实体经济能够进一步有所减负。

  第二个,提供的金融产品。我们每次跟我们的各个金融机构交流的过程中,基本上有一个感受,各家产品不是融会贯通的,比方说某一个金融机构不同部门过来讲的这个事情,中间没有关联关系,同一个银行下面或者是同一个金融机构过来,有推荐比方说债券的、有推荐股权类的,我们说债券类和股权类的对我们公司来说怎么样平衡比较好呢,就没有下文了,所以因为毕竟做实体来讲我们对金融这块不是一个专业的,我们其实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样平衡债权和股权资本结构,所以这个方面我们也是希望可以得到更多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鑫

金融机构 实体经济 国际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