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学教育栗浩洋谈挖人才:要找经过惨烈竞争并取胜的

乂学教育栗浩洋谈挖人才:要找经过惨烈竞争并取胜的
2018年11月23日 14:22 新浪财经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

  新浪财经讯 “2018第十一届创业家年会”于11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获颁“2018年度创业家”。

  以下为演讲摘编:

  栗浩洋:我是一匹老黑马了,从3年前我们公司才只有30个人时加入到黑马营,我感动最深的是当时在黑马运动会上,牛文文总拉着我的手一起上台,给我莫大的前行的鼓励。

  今天我们在全国已经有了1300多家学校,已经有了数千名员工,在这3年的成长里面,我每年都在黑马里面学习,从黑马营-实验室-牛社的重度垂直营,成为嫡传弟子,一直都在践行着重度垂直的过程。

  今天特别郁闷的是牛社没有在PPT里面把我们放进去,因为我们用人工智能重做教育行业,因为我们打造了一款人工智能虚拟的特级教师,来代替老师给所有的学生教课,到了今天我们有100万的学生。

  我今天讲的广告只有20%,80%是给大家讲一点干货,这个月人工智能界有两个最大的新闻:

  第一,幼儿园也用上人工智能教材了。

  第二,松鼠AI挖来了全球机器学习教父Tom Mitchell出任我们的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Tom Mitchell是在全球和Facebook的首席科学家Yann  LeCun同级别的全球前三名的AI科学家。他是卡耐基梅隆大学AI全球排名第一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前任院长刚去了Google代替李飞飞。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刚刚晋升独角兽级的企业,能够挖到千亿美金级的泰斗级人工智能人物,今天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在企业里面挖取和打造人才。

  那么,我们公司已经连续两年(2016年、2017年)达到600%-800%的年复合增长率,在中国AI公司里面应该是最高的,商汤应该是300%-400%。2018年我们的增长率又是680%。

  那么,能有这样的一个增长,核心在于我们有一批人才,那么如何挖到千亿级公司、顶级的人才呢?不是说我们挖BAT里一般的小角色来我们这里做一个重要角色,我今天分了六个步骤:

  第一,理清庐山真面目。

  就是你先要看清楚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你要做什么样的公司,你要找什么样的人,我们当时只有1亿人民币估值的时候,我们就挖了10亿美金公司的高管,当我们有10亿人民币估值的时候,挖的是400亿美金公司的高管,当我们10亿美金以上估值的时候,我们挖的是4000亿美金公司的顶级人才。

  那么如何能够挖到呢?首先你要想自己的产业和公司在5年10年后要变成什么样,而到了那个样子的时候,你要用的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满足你企业的需求,挖一个来自未来的人。

  所以,当我们只有1亿人民币估值时,我们从全球欧美10亿美金的人工智能独角兽里面,挖到各种的专家,比如说Dan Bindman是Aleks首席科学家,当时被全球最大的教育集团Mabeq收购掉,他是联合创始人,其实已经财富自由了,但是被挖到我们公司。

  那么崔炜博士是全球第三大人工智能教育集团Realizeit的首席科学家,Richard  Tong是Knewton,当时已经融资了1.5亿美金,我们那时候融资只有500万美金,挖了Richard  Tong到我们的公司里面。

  所以,当我们有了三大科学家的时候,我们整个的技术实力已经达到全球最顶尖的水平。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水平下,我们再去吸引更高级的人才,以及打造更好的产品,和带来销售额的连番增长就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且今年Richard  Tong加入我们公司3年,他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标准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也就是制定全球的标准,是唯一一个公司里面的人。

  小米也是一样,开头的时候,从摩托罗拉里面去挖人,马化腾在40亿市值的时候,挖了刘炽平,后来市值翻280多倍。

  挖人最重要的核心点是什么呢?就是一定要挖打过胜仗的人,这一点非常重要,而这个胜仗一定得是惨烈之仗,什么叫惨烈之仗呢?

  我有一个好朋友米雯娟,她们公司三四年时间估值35亿美金,她以前是传统教育行业的人,按牛社的说法,她在重做这个行业的时候挖来了互联网智联招聘的市场总监张月佳,智联招聘为什么能够帮她一起打造呢,这个人来自于一个血泪拼杀的行业。

  我们都知道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在当时的情况下,包括后来的猎聘都是经过惨烈式厮杀的,只有惨烈厮杀的人才知道把钱应该用在哪里,一分钱掰成两半,甚至掰成100瓣来花。

  如果你找找钢网,或者宝宝树的市场总监,不是说他们不好,但是他们没有经历过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竞争对手的厮杀,这个人就不是浴血奋战出来的,他到了你这里不一定能打仗,而为了找我们公司的市场负责人,在一年半以前见了所有公司市场的老大、老二,包括今日头条的、艺龙的、同城的,因为我就找惨烈厮杀嘛。

  ofo、摩拜、滴滴、快的,当时从携程一直到驴妈妈到途牛一起进行厮杀,所有的这些找完之后,最后挖来了美团的高级副总裁,三年在美团花了30多亿,把美团从0打造成了4000万的日活DAU,我们并不是去挖一个小角色,他在美团上市前4个多月能够抛弃美团,加入到我们的公司,这就说明他认为我们的市值未来会是美团的10倍以上,才有这种可能性。因为对他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年薪500万的工资了,最重要的是股权和企业未来到底有没有百倍、千倍的增长潜力,所以陈敏鸣是直接向王兴汇报的,而且挖他之前,我还找了今日资本的徐新打听了一下这个人怎么样,她找王慧文聊了聊,说这个人很不错,没想到是要挖人,我们就把他给挖过来了。

  不要挖的人,刚才我讲了,如果他是一直打败仗,没有过去的经历,他不是一个来自于未来的,他已经是势气衰退,或者已经把几个公司给做死了。当然也不是不能用,但是难以担当这里面的重任。

  第二步,有心插柳柳成荫,为了挖到Tom  mitchell这样的人,昨天各个圈里面都刷屏了文章,挖到Tom  mitchell的文章。我们其实见了上百号人,从Netflix的核心负责人到所有的,微软的首席科学家,我们公司的几个高管,到各种会议上跟这些人见,跟他们聊,微软首席技术官我都尝试挖过,这是Facebook的首席科学家,这是我们的richard  tong,这是我之前挖过来的,我们想挖他,跟他也谈过好多次。

  我们又找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这个不是做AI的负责人,也想挖到我们公司,南京大学的周志华,中国做AI的前五人,特斯拉人工智能的老大,我们也跟他聊,院士、达摩院阿里首席科学家,前几天我还在跟他聊。

  大家可以看到,比尔盖茨基金会的CTO、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香港科技大学的、牛津大学的、哥伦比亚大学的、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德国维尔斯堡大学等等,撕开你的面子,无所不用其极,如果你真想挖到一个特别牛的人,你要拼命的去种花和插柳,才可能有这种结局。

  所以很多人说,你们是不是偶然,你们是不是很幸运拿到这样的人,不是的,今天即使没有Tom Mitchell,我们也一定能挖到全球最顶级的前五名、前十名的AI科学家到我们的公司。

  所以,撕碎面子这个事儿,当时还有一个趋势,当时我们只有1亿人民币估值的时候,我们挖了一个来自于腾讯和盛大的CTO,也是我们当时的联合创始人,那个时候我就把身边所有的人找到了,想找一个CTO找不到,我用了所有的,包括猎聘网在内的网站,所有的猎头,给我身边所有的朋友里面说。

  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受到了侮辱,我自己扛过自己面子的那一刻,我跟几个朋友说,你们帮我找个CTO吧,结果别的人不理我也就算了,小红书的合伙人跟我讲,我要有技术人员我自己还用呢,怎么给你啊。

  当时我特别郁闷,我说你已经10几亿美金了,我才1亿人民币,你跟我抢什么呢,实在不行你用剩得给我看看也行,万一觉得适合我们呢,或者你挖不动的,说不定我还比你能挖动呢,他当时给我介绍了几个,其实有一个差点整过来,是百度过来的,确实还不错,但那个人没有搞定。

  但在所有的,无所不用其极寻找的过程中,和刚才我们看到的是一样疯狂,我不去细述了,我都没有想到,我根本就不认识的,只加过一次微信,从来没有说过话的,当时百度的前副总裁边江给我推荐了一个人,但这个人只能做你的顾问,绝对不可能到你的公司,做你的顾问还得看得上你,你们聊聊再说,我就把他搞定了,挖到了我们公司。

  雷军也是,一个人聊12个小时,我在挖美国的AI科学家最早期的时候,我经常请他们吃米其林餐厅,为什么呢?因为纽约硅谷有几家米其林餐厅是16道菜,最少你得吃6个半小时,才能吃完一顿饭,所以给了你充足的时间跟他聊,疯狂的聊。

  为什么一定能聊到呢?我总结了一个射门理论,什么叫射门理论?你是一个北京密云县的足球队的球员前锋,但是你的竞争对手是什么?是欧冠甚至世界杯的冠军或者前三名的守门员,按道理,你怎么可能搞得定他呢,不可能,这是一场不公平的竞争,挖人和我们大学的时候之谈朋友一样,我们发现美女不是被学霸给牵走了,都是被最丑的、学习又不好的人给牵走了。

  因为和挖人的原理一样,只要你有一次把他挖动了,你射门一千次,有一次你赢了,你就赢了。所以这个事情很重要,进入这个时候,如果是一个射门,你就不断地一千次的去挖这个人,最终总有一天会被你感动。

  第三步,腹有诗书气自华。除了目标方向,除了你要无所不用其极之外,你自己要有非常过硬的技术设备,Tom  mitchell讲,他看重我们就是因为我们在全球的学术会议上的论文水平,为什么我们能去,尽管我们很恬不知耻,别人讲完之后,就像今天的创业家,讲完之后就拉过去加微信、拍照,为什么拍照,为了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他还记得,因为要给他看照片嘛,否则只留微信的根本不记得。

  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所有的AI会议里面,我们都有论文获奖,我们是全球人工智能教育领域里面,AI会议论文获奖最多的。

  所以只有当你有坚实基础的时候,你才能征服别人,我在跟Tom  mitchell教授9个小时的聊天里面,我讲到了我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对教育创新理论自己的发明,以及我对算法的看法,打动了这个教授。

  对于一个创始人来说,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我以前经常和人聊哲学、心理学,聊我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不仅仅只是聊我的事业和企业,我昨天晚上发现了一个案例,原来Facebook当时在市值只有几十分之一的时候,40亿美金的时候,挖Google当时1600亿美金的Sheryl Sandberg副总裁的时候,她老公用了一句话,说每次扎克伯格和我老婆聊天的时候,都像是在约会,因为根本不是在谈工作,是在谈人生、梦想、爱好、哲学,我发现和我竟然一样。

  所以,你要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创业者,你的产品和技术不但要过硬,而且要到黑马多读书。

  就是你还有这么多货,有这么多料可以和别人聊,什么都行,我回想我当时挖那个美团陈敏鸣的时候,我聊了大概20多次,每次要聊几个小时,都没得可聊了,什么都聊,就是我听到的、见到的、在黑马学到的,和我看到的各种各样的奇葩事,我把整个创业圈给他讲了一遍,为什么?因为整个黑马就是一部创业史,牛社就是这个创业史的见证人。

  所以,你在这个里面看到了所有的一切,你和他讲他突然就会觉得你对创业的看法特别深刻,你对每一个公司的评点都特别的与众不同,他就愿意听也愿意跟你聊,当你聊的越多的时候机会就越多。

  第四步:酒象还怕巷子深,当你有了技术、产品、实力之后,最重要的是还要有品牌,在这个里面我特别感谢黑马,就是我们当时还特别小的时候,还没有任何媒体愿意报道我们的时候,现在我们一年被央视报道七八次,人家说央视点评的都是负面,我们点评的全是正面的。

  当是,我们当时在报道之前,没有人愿意报道我们的时候,黑马给了我们第一篇报道,在我们非常弱小、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支持了我们,所以这一份恩情我们会感激和记忆一辈子。后来持续性黑马的几篇大牛写的文章,我发现每篇都比别人的文章传播多5倍、10倍。

  所以,当这样的品牌过来了之后,其实我们的崔博士是我唯一一个不是死了命挖回来的,而是他看了黑马的报道,自己找上门来的。

  现在我们在海外也套用同样的原理,所以我们这3年挖美国、欧洲所有的外籍科学家的时候,都是这样的,因为复制了我当时在黑马学习的这些东西,我到大学,以及所有的AI论坛等去演讲,很多人都看过我的Youtube的英文演讲,他们觉得很认可我,很信服我,不是自己说自己好。

  我记得义伟总当时和我讲一定是别人说你好,这就是品牌的建立,品牌建立以后,你的整个挖人过程、吸引人的过程就变得不一样了,所以我们每挖一个人,现在只要上网一搜松鼠AI,基本上能看到的东西可能比一些比我们规模大5倍、10倍的公司还要丰富,这个时候你能吸引的人也就大了5倍、10倍。

  第五步:这是很难的一步,叫百家争鸣协奏曲。

  其实你把不同流派非常牛的人放到一块有一个特别要命的事,就是融合,我们当时最早期的时候,把全球三大人工智能独角兽(Knewton、Realizeit、Aleks)的首席科学家全拿过来了,但是他们的套路都不一样,有武当派、峨嵋派、华山派,所以打法都不同,那么放在一块怎么打呢?要命了,而且有的时候打法是冲撞、相反的,而且这些牛人们谁都不服谁。

  为了这些牛人们,我定义了三个位置,其实都是首席科学家:

  1、首席科学家。

  2、首席数据科学家。

  3、首席架构师。

  现在Tom  mitchell来了,没有办法了,我们叫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但是问题是当他们不融这个门派的时候,你如何能让他们融合呢?

  这个事情因为今天时间有限,罗院说要早一点结束,我就不讲了,以后在黑马营里面我会讲这一点,这个是非常难的,如果这个不行,你所有的费尽心思,全部死掉了,因为这些人会流失,流失率非常高,我们这个里面流失也会有30%的高端空降失败率,70%的保留率,而他们之所以要协奏曲,就是你要挖到他们内心的共同点,让他们相互认同。

  我自己还会给他们一人送一块5万块的手表,不是送给他们,我是让他们送给彼此,这种很多,我回头再讲。

  最终导致他们的相融,最重要的是技术和水平、方法的相融,而不是说内体排异,把整个公司撕碎了、整散了。

  其实更难的是空降兵和创业元老的相爱相杀,我不断的引进空降兵的时候,工资都是500万,Tom  mitchell是直接400万美金,刚才我们平安好医生的王涛总都说这么贵啊,还要另外给股份,我说这不贵好吗,在AI里面,四五百万美金已经算很便宜了,是打折给我们做的。

  我们的元老们是什么样?和我们一起拼杀、奋斗出来,有的时候发现这些高薪10倍的人来了,做了一两年,还不如他们,那你怎么样去处理?这种相爱相杀你如何处理?

  但是,你一定要知道这些来自未来的人一定会带着你到未来去,而你所有的创业伙伴也不能丢,他们有些人会成长为不一样的、你想不到的人。

  最后想和大家说的是虐我万遍如初恋,其实在整个挖人过程中,受到的更多的是遍体鳞伤,各种各样的遍体鳞伤,今天时间有限,我简短的讲几个。

  其中有一个是我的下属,在我公司遇到危机的时候,最要命的时候,带着一个团队60多个人到了竞争对手那里去,直接对我们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但是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下,我不但没有跟他翻脸,而且我仍旧跟他做朋友,导致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不服了,说你要这样做朋友,大家都可以伤害你了,干嘛一定要这样呢。

  但是,到了今天我在整个世界上没有敌人,只有朋友,这个人现在在我的公司里面虽然只是销售部的一个高级总监,马上要升副总而已,但是他今年给我们公司带来几亿销售额。

  另外一个例子是俞敏洪老师,当时我在昂立那10年,做少儿英语的时候,和泡泡少儿英语是直接的竞争对手,而俞老师下面的人挖了我20多个高管,我特别恨他,那个时候我们好歹也几千人了,但是我们还没有上市,现在我们也上市了,排名中国第三。

  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上市,挖了我20多个高管,血海深仇,我不但没有跟他为仇,我还请他给我们的高管培训,当时我们高管说你怎么能让他来培训呢?我说为什么不行呢?我每年其实都请各种各样的各路牛人来给我们的管理层培训,我们的高管营都送了几十个人过来了,一定要学习。

  为什么俞敏洪不行呢?他说别的上市公司都行,但是他不行,因为你是我们这几千人心中的神,如果你要让他来,他毕竟江湖地位高,我们团队的员工就都觉得他是神了,把你的破灭了,而且以后再跟着他跑了怎么办?我说没有关系。

  第一,我根本没想做神。

  第二,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能做好自己,能不断学到别人学不到的东西,我们才能打造不一样的天地。

  所以,就让他来讲,老俞也很震撼,讲完之后我们就成了好朋友,而这次我做松鼠AI,他是我的天使投资人,而且新东方投了我们,新东方的死对头好未来也投了我们。

  我和所有人全部都做朋友,这是我这么多年最核心的秘籍,也就是说所有人都可以虐待我,而我从来不对任何人有一句怨言,我觉得我的人生信条就是如果你要做创业者,你要做一个太阳,你要把释放、付出、温暖别人当成你最大的快乐,而这个时候你身边将会聚集最多的力量和能量,如果你作为一个人,哪怕不是创业者,你把付出、释放光芒、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当成你人生最大的幸福的话,这一辈子就永远没有人能夺走你的幸福。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创业家年会 创新 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