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钱通"开战"余额宝 专家:用户黏性及消费场景是关键

零钱通"开战"余额宝 专家:用户黏性及消费场景是关键
2018年11月23日 04:42 证券时报

  零钱通“开战”余额宝?专家称用户黏性及消费场景是关键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近日腾讯零钱通上线公测。根据腾讯金融官方信息,用户开通零钱通之后,可以将微信钱包中的资金直接用于消费,也能同时获取理财收益。理财与消费兼顾的属性,也被认为直接“挑战”余额宝。

  零钱通是否会成为余额宝的终极对手?有业内人士分析,货币基金早已过了创新风口,零钱通更多是补齐微信支付短板,而零钱通和余额宝的终极较量并不在拼收益,而是消费者端的场景之争。

  据了解,目前零钱通公测对部分用户开放,页面显示已经接入易方达基金易理财、南方现金通E、嘉实现金添利、汇添富全额宝4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了3%。余额宝目前除了一只货币基金由天弘直销外,另接入了中欧滚钱宝等12只货币基金,选择上更为丰富,但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2.98%,略逊于零钱通。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七日年化收益仅仅是一个短期指标,说明一只基金最近七天的盈利情况,但实际代表的并不是年收益率,更不代表未来的收益水平。

  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多重指标综合考量,关注阶段性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也可作为参考。以余额宝和零钱通中收益最高的国投瑞银、嘉实现金添利两只基金为例,万份收益分别为0.8676元、0.8197元,差距并不大。

  “本身放在余额宝和微信零钱里的钱就不多,只要收益率不是天差地别,更多可能会根据使用习惯来决定把钱放哪儿。”一位用户对记者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收益率上,短期内零钱通更具有优势,但随着规模的增大,二者的收益率会逐步趋同。在整个货币基金市场低迷的环境中,零钱通作为一款非创新产品,属于开创者的风口效应早已不存在。

  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指出,“零钱通”实际上是补全了微信支付的一个缺口,意在为微信体系下的其他业务板块引流和增强用户黏性,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圈的打造。“不过,相较于余额宝有天猫、淘宝等场景而言,零钱通的支付功能缺乏此类场景。”他表示。

  目前背靠淘宝、天猫、饿了么等线上交易平台的支付宝,已经形成了“理财-支付-消费”的闭环,从去年开始支付宝方面也在不断发力零售小商家、公交大出行的线下场景。

  少了自有电商平台支持的微信,在这方面明显还有不小的差距,尽管腾讯投资了拼多多和京东等电商平台,但体量上尚与淘宝天猫有差距,对于零钱通用户黏性及心智的培养,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