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裕家庭”快速增长 哪个城市有钱人最多?

中国“富裕家庭”快速增长 哪个城市有钱人最多?
2018年11月23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哪个城市有钱人最多?人群画像:“40岁,投资地产,喜欢旅游,房子245㎡,年均消费182万…”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中国富裕家庭又增多了!财富的增值能力不可忽视

  由于人口基数庞大,中国大陆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占比达八成。其中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户数与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户数相差悬殊,表明不可投资的不动产占据“富裕家庭”的大多数财富。

  从数据可看出,资产越高的人群增长速度越快,中国大陆3000万美金以上资产的人群增长速度达14%,财富的增值能力不可忽视。

  中国“富裕家庭”重视孩子教育!日常年平均消费为182万元,其中有21%的消费源于孩子教育。平均年消费仅占平均年财富的2.9%,消费潜力依然巨大。

图片来源 / 图虫图片来源 / 图虫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迅速,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快速增长,一线城市有钱人扎堆,北上广深,哪个城市的有钱人最多?

  高净值家庭,即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家庭,这些家庭的投资仍以地产为主,但随着楼市调控加紧与股市下跌,炒房炒股的有钱人变少,那么,除了买房外,高净值家庭都爱把钱花在什么地方?

  一、资产超600万元的中国富裕家庭总财富133万亿,同比增长6.4%

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

  ①中国(大陆及港澳台)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88万,同比增长6.1%,拥有的总财富达133万亿,同比增长6.4%,是大中华区全年2017年全年GDP的1.5倍。

  ②由于人口基数庞大,中国大陆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占比达八成。其中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户数与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户数相差悬殊,表明不可投资的不动产占据“富裕家庭”的大多数财富。

  ③从数据可看出,资产越高的人群增长速度越快,中国大陆3000万美金以上资产的人群增长速度达14%,财富的增值能力不可忽视。中国大陆高净值人群增长速度明显港澳台地区。另外,受楼市与股市不景气影响,中国(大陆及港澳台)高净值家庭增速跌至四年来最低。

  Part2:哪个城市的有钱人最多?

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

  ①从数据可看出,无论是600万资产家庭、1000万家庭、1亿资产家庭、3000万美金资产家庭,都是北京最多,其次是上海、香港、深圳和广州。

  ②而从密集程度来看,香港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最密集城市,其次是北京、台北、上海和澳门。

  Part3:干实业的有钱人多了!炒房、炒股少了!

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

  ①数据显示,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和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中,企业主的构成最多,分别为60%和80%。

  ②千万资产和亿元资产的炒房者降低5%,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八成以上;亿万资产的职业股民占比也减少了5%;随着房价增速见顶和股市下行,炒房者、炒股者在高净值人群中的占比有所降低。

  Part4:中国“富裕家庭”重视孩子教育!消费空间还很大

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图片来源 / 21财经app

  了解高净值家庭的生活偏好,对一些高端服务产业而言十分重要。数据显示,中国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40岁,地产仍是他们最主要的个人投资方向,最青睐的娱乐方式是旅游,最青睐的运动是游泳、高尔夫和跑步。未来三年最想尝试骑马和帆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年消费182万,仅占其财富的2.9%,家庭消费支出占比最高的是旅游、日用奢侈品购买和孩子教育,可见高净值人群的消费仍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高端消费市场的市场空间依然可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