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文: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超70家 仅次于美国硅谷

翁啟文: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超70家 仅次于美国硅谷
2018年11月23日 09:43 新浪财经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

  新浪财经讯 “2018第十一届创业家年会”于11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出席并演讲。

  翁啟文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北京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以创新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其介绍,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30年来一直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职责和使命,经过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和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一片沃土,成为全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关村创新示范区新设立科技企业2.6万家,同比增长15.7%,规模以上企业的总收入达到了3.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7%,实现利润总额达到了3383亿元,同比增长12.3%。天使创投机构的投资案例达到了1816起,同比增长19.5%,投资金额达到了1568亿元,同比增长33.5%,天使创投的案例和投资额均占到全国1/3以上。

  “中关村管委会重点支持的200多家创新型孵化器类的在孵科技型企业的初创企业,超过1万家,培育出一大批金种子、前沿和独角兽企业,目前中关村的独角兽企业已经超过了70家,占到了全国的近一半,仅次于美国硅谷”,翁啟文介绍说。

  翁啟文表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北京市着力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阔步迈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第一,要在推动硬科技孵化和高精尖产业培育方面上水平。不仅要模式创新,更要技术创新,而且二者要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第二,要在推动科技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上水平,鼓励企业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企业车间的新通道,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区块链、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前沿技术融合创新,构建新型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真正在2B的场景内实现数据化,以更智能的算法打通产业的上下流数据链条,实现价值链条的颠覆性重塑,从而在更广的维度和更高的层次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化,促进产业升级。

  第三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国际化发展方面上水平。北京将加大力度,推动中关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深度的融入全新创新网络,通过建设类海外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全球技术、人才、资本、项目、企业到中关村发展,鼓励本土孵化器企业、机构、行业协会在海外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促进和服务中关村大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