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ázs Horváth:加强政府社会资本合作促进PPP发展

Balázs Horváth:加强政府社会资本合作促进PPP发展
2018年11月22日 16:23 新浪财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顾问、一带一路倡议战略顾问Balázs Horváth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顾问、一带一路倡议战略顾问Balázs Horváth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顾问、一带一路倡议战略顾问Balázs Horváth出席并演讲。

  谈到PPP项目的发展,Balázs Horváth表示,希望建立起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的联系,让二者能够更好地去合作。他认为,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以市场化和制度化方式发展的PPP、能够更加透明地分担风险和责任,同时为私营企业创造盈利空间的PPP模式是比较好的模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Balázs Horváth:非常感谢曹先生的介绍,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参与这次的圆桌论坛,这次的圆桌论坛是非常重要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2030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通过后的第三个年头。因此,我们可以反思在消除世界贫困之间的探索。而且在努力的领域上,我们应该有一些探索。以及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1996—2015年期间,全球有接近11亿人口是急需脱离赤贫,而中国就占了8亿人。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在全球人口的脱贫中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尽管如此,贫困仍然是一项艰巨的全球挑战,目前仍有8.73亿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的收入当中。主要居住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南亚地区。如果使用联合国开发署和牛津大学发布的全球多维贫困指数MPI,在2018年是大约有13亿人口生活在贫困中。有些虽然不在贫困线以下,但是还有8.79亿人由于疾病、干旱、失业等原因陷入贫困,所以目前全球还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我们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贫困的原因上。

  这是系统的挑战,是由于一系列的复杂原因造成的,包括社会、金融方面,还有应对冲击的能力,以及环境、技术和人口统计学的趋势等。全球的气候变化也是日益重要的驱动力,IPCC最近一份报告也是强调了我们如何保持每年升1.5摄氏度的重要性,还强调跨领域、跨学科减贫政策的重要性。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处于消除极端贫困的最后英里,那大约2%的中国人口还处于极端贫困的状态,我们应该加强克服地理障碍和结束相关的一些贫困方面的问题。

  现在我们要问一下,如何让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能够更好地去合作。因为我们是希望建立起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这当然是会有一个很好的作用,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清晰的什么才是最好的PPP的标准。我们知道正是因为PPP的设定有很强的项目针对性和环境针对性。我们也说了应该把企业社会责任计划和提供一些公共服务,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我们看看应用于PPP的这一模式什么样是更好的,当然我们应该以市场化和制度化的方式更加地去透明地分担风险和责任,同时为私营企业创造盈利空间。

  我们也知道现在的PPP模式,它的基本原理是在于提供物有所值的能力。两个主要的参与者能够集中注意在其相对优势的领域中。我们知道政府在战略规划、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以及确保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是有优势的。而社会资本在严格预算的限制下,它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和交付令人满意的成果,所以我们应该有效地衡量购买力评价的发展影响。同时我们还需要建立起共识,到底PPP的风险共担机制是怎样的。那同样的,我们还需要有一个很明确的法律框架还有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的分工,这样我们才能确保PPP是为社会公众长期利益服务的方式。这样能够让PPP的绩效评估和持续目标发展的监测和框架联系起来,及时分析相关的数据便于及时跟踪。

  现在,我们也是知道,希望能够给很多的一些机会。我们现在在新加坡有一个职业和技术教育的经验,它也能够提供非常有趣的经验和教训,能够让中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做更好的准备,来实行一系列的主要改革。这些情况和许多其他的情况也能够提供社会资本介入的机会。在中国,可以借鉴很多的经验,也可以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尤其是在PPP的模式方面,我们知道了现在很多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在看着中国,将中国看作学习的榜样,因为中国走过了一条非常非凡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过去四十年,联合国计划开发数在中国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发展,我们欣赏中国取得的成就,并将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

  现在,我们也与中国的财政部PPP中心和北京大学合作,以此反映中国减贫PPP有利的模式。我非常期待在今天的讨论中获得中国的经验,以及如何更好地实现PPP的模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