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梅梅:国开行PPP创新支持生态领域的建设与发展

马梅梅:国开行PPP创新支持生态领域的建设与发展
2018年11月22日 16:22 新浪财经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局副局长马梅梅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局副局长马梅梅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局副局长马梅梅出席并演讲。

  马梅梅主要谈到了开发银行PPP创新支持生态领域的建设与发展,具体来说,是通过投融资服务的创新推PPP项目的开展,特别是在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等这些地方,提升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当地的经济增长动力,带动贫困人口的脱贫。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梅梅: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开发银行PPP创新支持生态领域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我们通过投融资的服务,融资服务创新多种形式,大力地推PPP项目的开展,特别是在扶贫攻坚关键时期,开发银行积极开展PPP项目在贫困地区,像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等这些地方,提升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当地的经济增长动力,带动贫困人口的脱贫。

  今天我在这儿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福建南平的国家储备林项目这个案例,我们国家开发银行和原国家林业局还有南平市政府密切合作,以PPP的形式支持南平储备林建设,为我们苏区、老区的发展,以市带县为南平市下属的十个县建设高质量、高品质的国家储备林基地,469万亩,大概总的投资是215个亿,我们开发银行授信支持了170个亿,现在已经发放了18个亿,我们做这个项目打破了以往的林业小而散的投入,可以说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对林业的建设给予长期大额的稳定资金支持,这是我们这个项目开行和地方政府结合是最好的一点。

  那么南平大家都知道,落实我们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精神的试验田,也是开行支持苏区脱贫的缩影,这个项目,我刚才说的对脱贫攻坚,对我们下一步的生态建设都很有示范意义。这个项目也是列入我们国家财政部的第四批示范项目清单里面,对我们金融机构来说,做这个项目,我们总结,我觉得这个项目,通过我们项目的案例,我们探索出了PPP项目高效、快速推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再一个,通过合作,我们在这个项目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部的流程,这个也是曹教授刚才已经提到了,PPP做是要提高它的效率。我们还创造了高效率的推动政府与社会合作的典范,这个市带县的模式也是我们今后开行的模式做的,只有总行和分行分支机构,在地市县是没有的,根据我们开行摸索出来的一个模式。

  再一个,这个项目通过我们构造高质量的森林,提高了项目本身的现金流,减少了政府的负债。再一个,通过政府,特别是现在的国家林草局给一些政策的支持,在造林项目上,我们有了项目自身的现金流,对我们的社会资本方,这一点是非常感兴趣的,也是大家愿意做这件事,也是吸引力之一。再一个,我们创新了项目的管理办法,这个明确是地方市林业局以及借款人各个方面责权利相结合,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及年度的绩效考核、检查验收形成了收入有保障、补贴落实,财政能力可以承受还款的,财政可承受的还款机制,同时把资金借用还路径也给打通了,对我们开行来说,也保证了我们开行贷款的安全。

  从地方政府来说,我们感觉到从这个项目上面,我们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的政府,探索中国特色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一条路子。总结出了政府有一套组织有序、合规明细流程,为打赢攻坚战积累了信心。南平国家储备林这个项目,我们是开创了大额的林业融资新路径,激发了各地区的林业建设积极性,对林业建设的积极性,让贫困的农民通过参与到工程建设,获得劳动报酬,增加收入,助推贫困人口尽快的脱贫。同时,引导了更多的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到林业的建设中,形成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刚才我说了,我们带了170多亿,最后我们算了一下项目的经济账,这个项目可以为国家提高木材的供应大概达到230万立方米,每年的木材收入可以达到38亿,是这么一个概念。

  从生态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实现260亿元的收入,我们可以从含氧水分和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等这方面,我们从劳动的务工来看,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在造林区带动农民工可以达到1600个农村的劳动力。我们想附带提高的经济效益,可以去考虑像森林的旅游、森林康养、森林观光、休闲娱乐等等这方面的发展,我的报告就到这儿,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