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平:人类应当控制物欲 发展不是目的幸福才是

王维平:人类应当控制物欲 发展不是目的幸福才是
2018年11月04日 18:25 新浪财经
“中国循环经济”立法参与者、北京市政府参事王维平 “中国循环经济”立法参与者、北京市政府参事王维平

  新浪财经讯 “第2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8年11月3日-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循环经济”立法参与者、北京市政府参事王维平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国现在面临着严重的资源和环境问题,王维平称,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节点,人类应当控制自己的发生欲望和消费习惯,“发展不是目的,幸福才是目的,如果我们不幸福,热死了,冷死了,我们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要建立制度,比方说垃圾要减量,不用少用一次性的东西,等等具体的制度。还有一个就是整合,政府、企业、NGO、公众多方力量,让环境治理1+1大于2。

  以下为实录:

  王维平:中国现在面临着严重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概念,什么叫转型?就是从两高一低转化成两低一高,就是从高资源消耗低利润率高污染排放,转化成低资源消耗高利润率和低污染排放,这叫转型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各个产业的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最近环保风暴查的越来越严,甚至抓人判刑,这个就是原来廉价偷排的企业就不敢了,就得想办法请环保企业来治理,这难道不是商机吧?也是挑战。为什么说是挑战呢?因为你的污染治理技术是高端的还是低端的?符合不符合明年后年的标准的变化?比如北京市空气质量最近发生了变化,越来越严,过去橙色预警、蓝色预警,现在都提升了。我觉得对于环保企业也是一个挑战。

  比如说废纸,你是烧了发电好呢?还是做成再生纸好呢?如果再生纸不行的话,再做成瓦楞纸,瓦楞纸不行了,再做成鸡蛋托盘,鸡蛋托盘不行了,再烧火。这个过程可都能产生GDP,这个过程都能解决就业问题,所以这样我们大大减少了自然资源消耗,同时还能满足发展的一些愿望。

  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节点,人类应当控制自己的发生欲望和消费习惯。我想提个观点,发展不是目的,幸福才是目的,如果我们不幸福,热死了,冷死了,我们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觉得从循环经济的角度来说,也是为了延缓地球终将灭亡的过程。现在人类的危机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到外太空找更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一个就是尽可能延缓地球终将写王的周期,就是要发展循环经济,要节省资源,要保护环境。

  首先要建立制度,比方说垃圾要减量,不用少用一次性的东西,等等具体的制度。对那些高排放垃圾的单位进行惩罚性收费,比如餐馆今天排了一桶剩饭收一桶的钱,排两桶收五桶的钱,排三桶收十五桶的钱,在日本就是这样。所以尽可能控制,减少垃圾的产生。

  还有一个就是整合,我感觉整合目前特别需要,现在政府干政府的,企业干企业的,NGO干NGO的,公众干公众的,没有形成一个整合,环境治理就1+1小于2。

  比如现在有些NGO组织,政府觉得他提的问题可能有点过于激烈了,不理他。或者是公众有些提出一些举报不去处理。我们治理环境也好,节省资源也好,应该是全社会形成一个整合的力量,否则这个效果就不行。光靠行政力量是不行的。

  我也给大家透露点信,一个全国人大正在修改《国家固体废污染环境防治法》,今年要做这个事,还有正在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法》,把促进二字去掉,变成《循环经济法》,另外全国人大也在考虑起草《资源综合利用法》,就是聚焦资源的高效利用,梯级利用,是这样的法律制度。但是制度的实施有一句话叫法不责众,如果公众不配合,企业不执行,这个法就是一纸空文。所以我觉得还是需要一个整合的力量,比如说北京市空气污染,去年前年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后来治理,一开始政府蹦高地着急没用,照样烧,拾荒者把电线弄来以后烧,把外面的皮烧掉,面里面的铜卖掉,这个污染多厉害,光有制度逮不着他,所以动员NGO和公众监督,效果一下好了,他就不敢随便烧了。全社会力量的整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想起来1999年世界管理大会上,我提出中国应当实行环境会计和绿色核算制度,就是绿色GDP,后来2002年4月份突然把我叫中南海,让我解释什么叫绿色GDP?什么叫增长质量?当时总理有问我什么叫质量?我们要从制度上改变这个问题,我当时提出六条,单位GDP能耗,单位GDP损耗,单位GDP原材料消耗,单位GDP污耗,就是排污量,人均GDP,以及单位面积承载经济总量,这六条指标作为表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增长质量的主要指标。后来忙于发展,没人注意这个事。一直到十八大以后,才开始抓这个事。我觉得从国家层面上应该这样,当时我算的水分是2.2,比如说现在GDP增长是9.7,应该是7.5,你要把污染的负债扣除。因为你污染了,相当于你负了债,你早晚要还。一个是生态赤字,由于你生态的过度开发,透支了,你要修复。比如说防护林前来,湿地的推动等等这些东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