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元哲:企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 一样能够生存和发展

木元哲:企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 一样能够生存和发展
2018年11月04日 11:00 新浪财经
前松下中国总裁、零牌木元塾塾长木元哲 前松下中国总裁、零牌木元塾塾长木元哲

  新浪财经讯 “第2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8年11月3日-5日在北京举行。前松下中国总裁、零牌木元塾塾长木元哲出席并演讲。

  虽然很多企业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但如果能够跟外部掌握核心技术的相关机构、企业进行合作,进行联合开发,这样的能力其实也是一种技术力。

  木元哲认为,企业最重要的是先人一步提出全新的产品概念,而且用最快的速度和质量能够保证快速推出新产品的能力,是技术力当中最重要的。“其实苹果并没有太多的核心技术,但是有非常强的推出全新概念的能力。乔布斯非常非常疯狂地去追求他认为最极致的、最满意的产品。”

  以下为实录:

  木元哲:今天的主题是核心技术,首先要想的是核心技术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很难生存发展下去?刚才三位分享当中,其实也隐含了这些信息,其实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客户也是给他机会的。所以我们把这个词汇变一下,与其说是核心技术,换一个角度叫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从核心技术的角度转移到从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思考企业经营发展的问题。

  如果从核心技术的角度,我们看一看2017年的统计数据,全球的国际专利总的持有量第一是美国是51万件,排名第二的是中国是45万件,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差只有6万件,再看看日本,日本只有17万件的国际专利。

  到目前为止,申请国际专利最大的企业排名,获得批准的专利数量全球排名第一位的是华为,去年是4024件,第二位是中兴,第三才是美国的英特尔。全球去年获得国际专利批准的数量排名前50的企业当中,中国企业有9家,这9家企业基本上是互联网和IT企业。

  刚才倪院士已经分享了在重要的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追赶的情况。在获批国际专利数量排名前50的企业当中,美国有14家,14家里面有9家是互联网和IT企业,另外还有5家是制造企业,像宝洁,日本有点不一样,日本前50当中有15家分布更散,有传统的电机电气行业,像索尼、松下,汽车行业有三家,刚才讲到的电机电气行业是7家,IT和光学公司是3家,所以它的分布是比较分散的。中国的核心技术掌握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IT企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但是也一样生存发展的中国企业是大量存在的。所以我的观点是,咱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一样能够生存和发展。

  接下来说一说技术创新、技术竞争力的问题。关于技术力,到底什么是技术力?这种定义其实并不是很清晰,我们从企业角度来看,你要持续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力呢?企业所需要的竞争力是分为六种:

  第一种是提出新概念的技术力。这种新概念的技术力的基础是刚才提到的核心技术的技术创造力;

  第二种是高性能的技术力;

  第三种是技术组织力,也就是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快的、更高质量的推出新技术的能力;比如说早期时候松下不能像索尼那样提出全新的产品概念,但是只要索尼的产品一上市,两个月以后松下的类似产品就上市了,而且完全不违背你的技术专利,这种其实是一种技术组织力;

  第四种是质量技术力;

  第五种是成本技术力,就是为了全面降低成本在技术上下工夫的能力;

  第六种是大批量的制造技术力。

  我们把这六项技术力综合在一起,就变成企业综合的技术竞争力。虽然很多企业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但是如果我们能够跟外部掌握核心技术的相关机构、企业进行合作,进行联合开发,这样的能力其实也是一种技术力。所以企业最重要的是先人一步提出全新的产品概念,而且用最快的速度和质量能够保证快速推出新产品的能力,是技术力当中最重要的。

  其实苹果并没有太多的核心技术,但是他有非常强的推出全新概念的能力。乔布斯会非常痴迷、非常疯狂地去追求他认为最极致的、最满意的产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