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坚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以“四个坚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023年05月27日 05: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基层理论宣讲作为理论传播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但是,当前基层理论宣讲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平衡、工作机制不到位、讲故事说道理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山东省成武县积极探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全面整合动员宣传资源,推动“群众的事讲给群众听”,将党的创新理论生动鲜活地送到群众身边。

  坚持用好“村民议事会”,以“服务式”宣讲赢得民心。在基层宣讲过程中,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聚焦百姓需求,回应群众期盼,找准思想认识共同点、情感交流共鸣点、利益关系交汇点、化解矛盾切入点,着力通过理论宣讲凝聚民心、造福于民。坚持把目光投向基层,利用各类村民会议,充分动员党员干部、理论骨干、道德模范、第一书记、志愿者等组成宣讲队,深入到农村一线,开展零距离、面对面宣讲。按照“学、看、讲、听、办”五个环节进行,紧密联系乡村振兴、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民主、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宣讲。

  坚持发挥“文艺吸引力”,以“情景式”宣讲激荡身心。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才能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注重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增强基层宣讲活动的亲切感、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黄河大集”、农民文化体育艺术节、送戏下乡等活动,与节庆氛围相融合,采用曲艺形式结合理论宣讲。按照公益电影放映计划,提前与村委会及电影放映员进行沟通协调,开展“影前十分钟”宣讲活动,做到宣讲内容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坚持建设“特色宣讲品牌”,以“好故事”宣讲温暖人心。打造特色宣讲品牌,用“土生土调”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分众化宣讲,推动党的理论政策热在基层、热在民心。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应急广播平台开设“党声进万家”空中宣讲课堂专栏,第一时间把党的方针政策、农业科普知识传递到百姓身边,村民吃着饭、干着农活就可以听空中宣讲课堂的广播。打造“童心悦暮年”宣讲品牌,以87处建在幸福院中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为阵地,吸纳先进模范人物、“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幸福院的老人等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宣讲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宣讲服务活动。整合红色资源,建立一支老兵宣讲队伍,打造老兵宣讲品牌,为老兵宣讲团量身打造《名将苟变》《黄楼突围战》《刘菜园磨扇砸坦克》《风雨达驰》《嫂娘吕欣荣》等本土宣讲故事,把家乡事讲给群众听,用家乡话说给群众听,让群众能够感同身受,爱听、想听、愿意听。

  坚持完善“宣讲评价”体系,以“好制度”与群众心贴心。以往,宣讲工作注重“讲”,却鲜有“评”的反馈,积极探索基层宣讲群众反馈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好声音”理论宣讲工作的管理、培育、创新等全周期评价机制,深层次、全方位激发宣讲团队活力,以此提升理论宣讲工作质效,助力打造新时代理论宣讲新形态。成武县通过建设完善科学的宣讲评价体系,从听众那里得到了对宣讲效果和质量的真实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空间,为提高宣讲效果提供依据。通过评价促进对宣讲的方式以及内容进行不断改进,形成良性循环,教学相长,让人民群众在享受到更高质量宣讲的同时,也让宣讲员在锻炼中不断成长。

  (作者系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个坚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