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举报比亚迪会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长城举报比亚迪会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2023年05月27日 01:48 证券日报

  龚梦泽

  自主品牌销量“旧主”长城汽车举报新能源汽车“新王”比亚迪一事,引起舆论关注。

  笔者认为,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的争论,主要涵盖三个层面,首先是技术问题。相比业内普遍采用的“高压油箱+FTIV阀”方案,比亚迪“低压或常压油箱+截止阀”方案的特点是结构简单、成本低、重量轻。在长城汽车看来,比亚迪并没有在其最畅销的秦和宋插混车型上采用高压油箱,其整车蒸发排放水平必然违反国六法规要求。对此,比亚迪在《声明》中提到:“公司的插混技术积累深厚,不像同行看上去那么简单。”

  其次,二者之争直接涉及成本竞争问题。“高压油箱+FTIV阀方案”的成本主要来源于高压油箱、隔断阀、整车标定和控制策略修改三大类支出,预估在千元左右。在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这一金额并不算小。

  最后,此次举报也事关双方企业乃至行业监管的公信力问题。事实上,不光是长城汽车关注到了比亚迪的排放问题,很多车企都对后者用常压油箱能通过法规测试充满疑问——毕竟车企互相购买竞品进行拆解测试早已是家常便饭。

  是排放蓄意造假还是诽谤损害商誉,两家车企终有一方会付出代价。据此,针对促进汽车产业良性竞争,笔者有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巡查监管,督促问题企业立行立改。车企也应谨守责任底线,尤其是不能以非良性竞争行为,干扰同业经营及发展。建议有关部门借此契机组织开展机动车虚假检验检测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监督抽查,对社会高度关注的行业举报要一查到底,形成执法威慑力,避免产品造假、不实举报等不良风气弥散,从而更好维护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力争排放升级与汽车行业发展相辅相成。排放标准的持续升级,极大降低了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危害,但同时也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一些挑战。建议未来依托结构性调整、精细化管理和严格的达标监管,深入挖掘减排潜力。后续相关排放标准的制定,力争更加契合减排管理和技术及行业发展需要。

  三是自主车企应以更大格局与胸怀成就世界级企业。汽车是应用范围很广、价格空间较大的产品,一类产品多个品牌并存、一种功能多个技术路线并存是常态。产业内同类企业之间,除竞争关系外,还有更重要的伙伴关系。自主车企应共同面对社会质疑,联手解决汽车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环境、资源和能源问题,共同向打造世界级企业迈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