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探底!科技板块提前抢跑,60亿增量资金即将建仓

金针探底!科技板块提前抢跑,60亿增量资金即将建仓
2023年05月26日 06: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Wind万得 

  5月25日,A股探底回升,市场情绪有所修复,科技类板块再度大幅领涨,与此同时,上周发行的3只央企股东回报ETF基金即将进入建仓期,市场有望迎来活水。此外,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约96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再创年内新高。

  截至5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11%报收于3201.26点;深成指跌0.22%报收于10896.58点;创业板指跌0.05%报收于2244.18点,万得全A总成交8588亿元。

  从个股具体表现来看,上涨公司数2000多家,涨停公司数46家,下跌公司数2800多家,跌停公司数6家,下跌公司数多于上涨公司数,市场人气略有回升。

  //  A股金针探底 //

  5月25日,万得全A小幅下跌0.16%,成交额为8588亿元,较前几日略有放量。从技术图形来看,今日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尾盘震荡攀升,跌幅大幅收窄,呈现金针探底的走势,短线市场或将企稳。

  //  60亿央企股东回报ETF即将建仓 //

  5月25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招商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招商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已于5月24日成立,在5月15日至5月19日募集期间,基金净认购金额约为20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7594户。

  同日,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均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首批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正式宣告成立,3只基金合计募得资金约60亿元。

  5月15日,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正式发售。公告显示,三只产品的发行期均为5月15日至5月19日,募集规模上限各为20亿元人民币。据悉,这三只产品跟踪的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由国新投资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开发,是全市场首只同时纳入了分红和回购的高股息策略指数。

  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央企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基建交通、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主力军,也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柱力量。而相关央企主题基金产品的发行,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国资央企实体经济领域,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产品的推出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关ETF产品待正式成立后将在短期内匀速建仓,或有望于6月初正式上市,未赶上产品发售的投资者也可以等到产品上市后,在场内进行交易。

  除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上报的跟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ETF产品已经发售,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他6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央企主题指数基金的审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即将与投资者“见面”。

  //  科技类板块大幅拉升 //

  5月25日,A股探底回升,行业板块方面涨少跌多,其中,半导体板块大幅上涨1.22%,位居首位;公用事业、技术硬件与设备、资本货物、电信服务等板块亦涨幅居前。

  从涨幅居首的半导体板块来看,帝科股份龙芯中科大为股份等多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源杰科技钧达股份长光华芯捷佳伟创万润科技寒武纪-U、东方日升中来股份(维权)恒烁股份艾能聚敏芯股份宇邦新材海光信息微导纳米振华风光金辰股份等个股亦大幅拉升。

  消息面上,近日,日本把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 23 个品类列入了出口管理限制对象名单,预计 7 月 23 日施行。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在当前我国半导体领域,设备、零部件、材料仍大量依赖进口,半导体设备、零部件、材料、高端芯片等易环节,仍有望进一步获得政策扶持。此外,成熟制程的扩产的预期有所好转,细分材料龙头验证导入及产品放量速度有望大幅加快。

  //  热门股集体发异动公告 //

  5月25日晚间,杭州热电中科信息剑桥科技腾亚精工等多家近期热门股密集发布股票异动公告并提示相关风险。

  中科信息尾盘20CM涨停,近3个交易日上涨30.69%。公司晚间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研发的技术与产品与当前的ChatGpt不存在相关性。公司没有从事ChatGpt产品研发,脑机接口设备并非公司自主研发。

  剑桥科技尾盘封涨停板,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达506.67%,涨幅较大,换手率较高。公司晚间发布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向管理层核实,公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

  杭州热电周四再度触及涨停,走出10天9板。公司晚间提示风险表示,目前股价与公司基本面严重偏离,可能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

  //  主力资金净流出200多亿元 //

  从5月25日行业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200多亿元,多数行业净流出。其中,信息技术板块净流出额超60亿元,位居首位;可选消费、材料、医疗保健、日常消费等板块净流出额亦较大;仅公用事业板块小幅净流入。

  //  北上资金单日净卖出额再创年内新高 //

  5月25日,北上资金净卖出95.62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再创年内新高。从近日北上资金变动趋势来看,卖出力度明显增强,5月23日单日净卖出额刷新年内记录后,今日再度刷新记录。

  科技股获外资“抄底”。昆仑万维迈瑞医疗中际旭创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2.59亿元、1.33亿元、0.88亿元;净卖出前三个股为贵州茅台隆基绿能招商银行,分别遭净卖出8.25亿元、7.62亿元、7.5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市场近日连续下跌后,A股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我们认为市场无需过度恐慌。当前权益资产配置性价比高,多数行业板块均跌回低位,充沛的宏观流动性带来的资产荒有望提供底部支撑,同时悲观的经济和政策预期下也有出现预期差的可能。我们认为A股底部将至,策略上可逐步从防御思维转向布局思维,低位布局,逐步买入。短期防御性品种表现较好,中期积极布局有业绩支撑的方向,风格上先价值后科技,“中特估”和“TMT”两大主线依次展开。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