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新华联建设违规减持遭通报 长沙银行股价接连下跌 银行回应:股东行为对公司无重大影响

股东新华联建设违规减持遭通报 长沙银行股价接连下跌 银行回应:股东行为对公司无重大影响
2023年05月25日 17:26 市场资讯

  财联社5月25日讯(记者 史思同)近日,长沙银行发布一则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该行股东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建设”)因减持股份未履行预披露义务,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然而,新华联建设却对此表示“冤枉”,认为是其未被提前告知且沟通无果而导致的被动减持违规。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长沙银行方面表示,新华联建设所受纪律处分事宜系其被动减持行为导致,不会对长沙银行公司治理及日常经营行为产生重大影响。然而上述通报发出后,长沙银行股价持续下跌,24日当天跌3.22%,今日盘中跌超2%。对此,财联社记者致电长沙银行投资者热线了解,但电话接通后始终座席繁忙而自动挂断。

  截至收盘,长沙银行报收7.97元/股,跌1.73%,市值320.5亿元,在银行板块中跌幅第二。

  异议无效,新华联建设遭上交所通报批评

  具体来看,2022年11月23日至29日,长沙银行股东新华联建设所持股份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被动减持9,200,300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23%;随后12月7日至12日期间,又被动减持7,822,700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19%。

  上交所认为,以上新华联建设所持长沙银行股份被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未提前15个交易日履行预披露义务,涉及股份达1702.30万股,占比0.42%,减持股份数量较大,违反了证监会及上交所的相关规定。

  不过对此,新华联建设却提出了异议,认为拍卖前自己并不知情,是相关方并未提前告知所致。据其所述,2022年11月25日,新华联建设通过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系统获悉,中信证券营业部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于11月23日至24日累计卖出其所持长沙银行股份452.30万股,使其被动违反了减持相关规定。

  而上述股票为新华联建设债权人华夏银行根据法院作出的判决申请强制执行,由法院要求中信证券协助执行而导致的被动减持,新华联建设未收到法院、华夏银行、中信证券等相关方发来的减持书面通知。

  并且此后,新华联建设还发出书面沟通函,恳请遵守减持相关规定,但均未被采纳,并于2022年11月25日至12月12日期间继续减持公司股票,导致后续被动减持违规的发生。

  然而,新华联建设所提出的异议理由却并未被采纳。

  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认为,据相关判决,债权人华夏银行对新华联建设提供质押的2300万股长沙银行股票折价、拍卖或变卖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而根据新华联建设等相关方提供的材料及说明,其应当已于事先知悉上述判决的执行通知书等,并事前知悉其所持股份将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事项。

  鉴于前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对新华联建设予以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同时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股价连跌,此前长沙银行股权拍卖曾受两国资竞价

  实际上,新华联建设所持长沙银行股权已经经历了多次拍卖。据了解,此前“新华联系”曾为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通过新华联建设及其一致行动人新华联石油合计持有该行8.51%股权,但后续遭遇流动性危机,不得不持续减持、拍卖旗下所持股权,以偿还债务。

  其中就在今年2月份,新华联建设所持有长沙银行的约1.39亿股股份拍卖还遭到两大国资竞价,最终长沙市属国资企业长沙投控以10.06亿元的价格接手。

  据长沙银行最新的披露,截至3月31日,新华联建设持有其股份已降至1,119,879 股,占总股本0.0279%,与其一致行动人新华联石油合计持股占比也仅为1.2035%。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对新华联建设的处分外,上交所还强调,长沙银行及其董监高人员务必高度重视相关违规事项,建立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的专项管理制度,明确相关主体股票交易的报告、申报和监督程序,提醒其严格遵守持股变动相关规则。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长沙银行,进一步了解此事对其经营及股价等方面的影响。长沙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联建设所受纪律处分事宜系其被动减持行为导致,不会对长沙银行公司治理及日常经营行为产生重大影响。

  而传导到资本市场方面,上述通报发出后,长沙银行股价接连下跌。通报批评后的当个交易日,5月24日长沙银行收盘跌3.22%,25日再跌1.73%,在银行板块中跌幅第二。

  从经营情况来看,长沙银行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资产规模也稳步提升。去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8.68亿元,同比增长9.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1亿元,同比增长8.04%;资产总额为9047.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4%。

  今年一季度,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0.81亿元,同比增长1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9亿元,同比增长8.68%;同时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加497.10亿元至9544.44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长沙银行不良率水平保持平稳,一季度不良率 1.16%,与上年末持平,但一季度末关注率较年初抬升3BP至1.51%。对此,浙商证券判断是受零售信贷风险行业性上行的影响。展望未来,作为以零售业务为特色的城商行,如随着疫情扰动消退,零售风险行业性改善,长沙银行将充分受益,不良生成压力有望缓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