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禁业!农行一名原支行行长因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被重罚,“明知虚假购房仍发放贷款”

终身禁业!农行一名原支行行长因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被重罚,“明知虚假购房仍发放贷款”
2023年05月25日 17:42 市场资讯

  原标题:终身禁业!这名大行原支行行长因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被重罚,“明知虚假购房仍发放贷款”

  财联社5月25日讯(记者 彭科峰)都说大行支行行长已经是金融行业的“金领”,但还是有人不珍惜羽毛。

  5月25日,烟台银保监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其中指出孙学民因为“对机构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而被终身禁业。

  财联社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孙学民系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只楚支行原党支部书记、行长,已于2021年10月接受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纪委、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职务犯罪,“明知虚假购房,仍发放贷款”

  如果单纯从烟台银保监分局公布的“对机构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违法违规事项来看,监管部门似乎对孙学民的处罚有些严厉。但公开可查资料显示,作为一名金融高管,孙学民被“亮红牌”并不冤枉。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农行滁州分行纪委主办的内刊《清流滁风》2022年第3期曾刊登过孙学民案的相关通报。

  通报显示,经查,孙学民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违规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明知存在虚假购房情况,仍发放按揭贷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贷款准入及审核发放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纪委研究并报经烟台分行党委批准,给予孙学民开除党籍处分,经山东省分行批准,给予孙学民开除处分;经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监委研究,决定将孙学民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另外,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也有孙学民案的相关信息。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5月发布的一份“福山区人民法院刑事指定管辖管辖决定书”透露,“关于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孙学民涉嫌受X、XXXX贷款罪一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指定你院审判”。这意味着,孙学民已于去年接受福山区人民法院审判,但目前最终结果尚未公布。

  今年农业银行已有多名干部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在金融反腐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农行系统今年以来已有多名干部落马。最新的案例是,5月12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官网通报显示,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资产处置部原总经理赵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外,今年1月17日,阜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机构业务部原总经理吴叶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纪委纪律审查和阜阳市监委监察调查。

  1月28日,安徽纪检监察网通报称,中国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胡国庆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消息:中国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巡视员刘燕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和辽宁省本溪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7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沈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4月18日,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高级专家陆俊波接受审查调查。4月24日,中国农业银行远程银行中心原副巡视员张学禄接受审查调查。

  另外,据官方消息,中国农业银行基建办公室原副主任董福海、中国农业银行安全保卫部原总经理杨国月、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杨光等多人也于今年年内被“双开”。从通报来看,均涉及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