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银理财总经理黄艳红:银行理财子面临五大挑战

南银理财总经理黄艳红:银行理财子面临五大挑战
2023年05月25日 1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对话资管30人丨南银理财总经理黄艳红:银行理财子面临五大挑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进入理财真净值时代,叠加去年股债双杀的市场环境,给银行理财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为27.65万亿元,较年初下降4.66%,结束了一路狂飙的增长阶段。

  随着信息透明度和市场关注度的提升,银行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运营能力、综合管理能力等都在接受市场和客户检验,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最佳投资体验的理财产品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

  去年,在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整体回落的市场环境下,南银理财依旧实现了规模上涨,达到了3426亿元,并且为客户创造收益141.40亿元,平均收益率3.6%。近三个月南银理财有超40只公募产品年化收益展示突破7%。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南银理财总经理黄艳红,请她来分享对银行理财行业的观察和洞见。

  21世纪:请介绍下南银理财成立3年以来的整体运作情况。

  黄艳红:南银理财成立近三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和合规运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从公司治理方面,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分工明确的治理架构和机制,确保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流程有效运转;二是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推出 “瑞”系列品牌;三是苦炼内功,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四是公司管理上,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业务流程标准化建设;五是重视科技赋能,建立稳定、高效的支持系统。

  总体而言,公司成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效。首先,快速完成净值化转型,早在2021年三季度末就完成了存量理财业务整改工作,产品净值化率达到100%,成为全行业首批完成存量理财业务整改的理财公司;其次,理财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2年末,公司管理产品规模3426亿元,同比增速约5%,全面跑赢全行业-4.66%的增速;再是,努力践行金融企业使命责任,成立以来累计为投资者兑付收益超240亿元,扎根服务地方经济,累计投资江苏省内企业一般信用债超1500亿元,投资乡村振兴债、绿色债券、高新科技企业债券等主题债券投资超百笔。以优异的产品业绩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南银理财已经连续14个季度蝉联普益标准城商系理财机构收益能力第一名。

  21世纪:客户持有权益类银行理财和股票型基金的差异在何处?

  黄艳红:一方面,投资者对业绩波动的接受程度不同。经过多年投资者教育,基金客户已经能够接受一定程度的产品业绩波动,而银行理财客户仍以追求稳健的投资者为主,截至2022年末,持有一级、二级等中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占比超93%;因为对银行理财的固有印象,客户理财产品收益预期一般是在3%到6%的区间,并且回撤幅度也要在接受范围内。

  另一方面,含权益的理财投资运作中对绝对收益、波动率的管控要求明显高于基金。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画像和现行波动接受度决定了我们的权益投资不能简单“压赛道、等风来”,而是需要追求综合化的投资组合,并在投资策略上更强调仓位灵活调整和行业轮动的波段操作。我们会尽量通过这种方式控制回撤,所以我认为,净值化初期、现行客户接受度下,理财致力于做低波、稳定收益的理财产品,难度和挑战其实比股票型基金更大。

  21世纪:去年的两轮银行理财破净潮,对理财公司未来的产品设计和资产配置有何启示?

  黄艳红:去年两轮“破净潮”让我们意识到,理财客户散户化和低风险偏好特征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理财净值化的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在日常运作中,应当根据对大类资产走势的预判来确定阶段性的主推产品。

  在产品设计上,经过市场检验,封闭式产品的负债端具备更好的稳定性优势,我们会加大多期限封闭式产品的供给,今年我们将坚持“优两头”的产品结构策略,主推货币、1年期以上和固收+产品等,强化绝对收益的理念,进一步厘清各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差异,构建不同期限、运作模式差异化的产品体系,提升产品风险收益的匹配程度。

  在理财投资上,立足低波、绝对收益理念,强化对资产走势的预判,强调投资的前瞻性和投资纪律,根据产品期限和客户特点,采取差异化的投资策略,包括加强左侧建仓,及时调整大类资产配置仓位,灵活运用久期、杠杆、骑乘等策略,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提高流动性资产占比,应对产品开放赎回等。

  需要注意的是,理财产品的净值和收益波动无法完全消除,短期之内客户追涨杀跌的行为还是会存在的。除了投资端可以做一些前瞻性布局外,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和陪伴也十分必要,有助于缓解市场负反馈。

  21世纪:去年银行理财规模出现收缩,如何看待银行理财的规模变化趋势?

  黄艳红:尽管2022年全市场理财产品规模出现了一定的回撤,但是随着债券市场的回暖、客户信心的逐步修复,理财规模已经止跌回升。从最新的数据来看,4月份理财市场规模回升了超过1.5万亿元。长期来看,伴随居民财富增长,理财规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因为客户对波动的理解和接受度提高仍需时间,理财规模增速较前期会有所放缓。

  首先,目前理财客户数量仍未达到峰值。从总量上看,近年来,理财投资者数量保持高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末,理财投资者数量达9671万个,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96%,但相较于超7.2亿人的基金投资者,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相较银行庞大的存款客户群体,也有较大的转化空间。从结构上看,理财机构投资者数量近年来保持更高的增长速度,截至2022年末,理财机构投资者数量达95.95万个,同比增长53.10%,企业客户有望成为理财增量资金的重要对象。

  此外,理财产品相对其他资管产品仍有一定比较优势。一方面,相较于银行存款,拉长持有期来看,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仍有优势,即使在去年的行情下,全市场仍为客户创利8800亿元,平均收益2.09%,南银理财同期为客户创造收益141.40亿元,平均收益3.6%;对标同类型产品收益也有较好表现,以南银理财为例,2022年兑付的产品与同类型公募基金产品业绩相比,基本都处在前20%的水平。另一方面,相较于公募基金,理财在净值波动及回撤上控制更主动、及时,南银理财公募固收开放式产品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只有1.27%,波动小于同类型公募基金产品。

  21世纪:银行理财发展还面临来自哪些方面的障碍和挑战?

  黄艳红:第一,客户和渠道仍需适应产品全面净值化,理财客户教育任重而道远。银行理财客户风险偏好较低,基于原有对银行理财的认识将理财产品定位为低风险产品,资金期限短,对于产品波动性接受度较低,也不能准确理解净值波动背后的原因,容易追涨杀跌,造成理财负债的不稳定性。

  第二,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经济增长中枢下移,我国正步入低利率时代,作为资产定价锚的10年国债利率,过去10年间中枢下降了约70BP。生息资产价格的持续下行对理财收益形成约束,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中枢预计也会随之下行。

  第三,资管行业费率普降,营收压力加大。从2022年数据来看,理财公司为提升市场份额,在费率上进行优惠,部分理财公司营收出现下滑。从基金行业的实践来看,产品同质化竞争、低成本贝塔策略等都会推动管理费率持续下行,未来理财产品管理费率也存在较大的压力。

  第四,固收赛道拥挤,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相对欠缺,且缺乏有效的风险对冲手段。理财公司在固收领域具有相对优势,但在权益、商品、另类等资产上,仍需积累。同时,理财也缺乏对冲市场风险的工具,目前债券类资产是理财最大持仓资产,约占了理财投资资产总量的一半以上,但绝大多数理财公司没有衍生品资格,在应对利率波动时,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和工具去对冲市场风险。

  第五,理财公司仍需发力金融科技。以ChatGPT上线为重要标志,数字化转型正在向智能化加速迈进。从海外经验看,数字化能力领先资管机构的AUM增长率明显快于行业平均,并拥有更出色的客户体验及运营效率。数字化转型逐渐成为下一阶段领跑资管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和必然选择。而理财公司在科技领域的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投入尚处于起步阶段,需持续加大科技赋能力度,将数字化应用于理财客户服务、投研辅助、风险控制等各个环节。

  即便面临较大的净值转型挑战,但我们仍然相信中国财富市场的机遇很大,以上所提及的问题也都是理财转型中、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伴随着资管行业的发展,相信都将会得到完善和解决。在这个过程中,理财公司一定会积极探索、优化解决方案,驱动投资、产品、销售的一体化协同,也会致力于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陪伴,和理财客户在磨合中相互适应,增强客户理解和接受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持有体验,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理财资管行业新格局。

  (作者:吴霜 编辑:方海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理财 收益 理财产品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