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最大农商行深陷“大吼”式服务风波,曾“获评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

江苏省最大农商行深陷“大吼”式服务风波,曾“获评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
2023年05月26日 17:34 市场资讯

  近日,一则“老奶奶不会操作ATM机遭银行工作人员大吼式‘服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热议。据悉,此事发生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江南农商行”)某支行。怒吼事件发生后,涉事银行发布公告称,已对涉事员工停职处理。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将近五年的IPO漫漫之路。作为江苏省最大的农商行,江南农商行目前已完成了十七期辅导工作,却始终未能成功上市。

  最新回复:已登门道歉、停职处理涉事员工 曾“获评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

  “不要乱点!你会点错的!”“为什么不按照我讲的点”……近日,网友李先生爆料称,江苏常州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因为不会操作ATM机,站在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大吼”指导。 

  目击者在视频中补充,后续又来了其他工作人员,但却都没有去协助老人。后续拍摄者称,银行方看到了他发布的视频,与他取得了联系,并称已登门对老奶奶进行赔礼道歉。

  5月22日晚,江南农商行公告称,已对涉事员工停职处理。公告显示,江南农商行对该员工的不当行为高度重视,于5月18日当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调查工作。针对该员工服务过程中不礼貌、不耐心、态度不好等言行,已对其停职处理。

  公告提到,事发支行5月19日一早带领相关人员赶赴老奶奶家,向老奶奶致以最诚挚的歉意。老奶奶说自己年纪大耳朵不好,对工作人员的歉意表示接受。江南农商行表示,感谢广大网友对其服务的监督。同时,江南农商行也将以此为教训,通过待岗、重罚等举措,切实加强员工教育与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五月,在公开发表的《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适老服务交出温情答卷》一文中提到,该行“以维护老年人金融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总行营业部和经开区支行营业部获批首批江苏银行业文末规范服务适老网点。

  股权问题或成上市“拦路虎”

  2009年底成立的江南农商银行,是由常州市辖内原5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合并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如今,该行已成为江苏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银行,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

  江南农商行的表现在同行中可圈可点。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的归母净利润33.14亿元,同比增长11.80%;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江南农商行在行业的排名也相对靠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综合评价结果中,江南农商行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农商行系列第五;2020年3月9日,“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发布,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排名第53位。

  尽管如此,该行在2018年启动上市工作至今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早在2018年4月,该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本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提案》;2018年7月31日,江苏证监局确认中信建投对江南农商行的上市辅导备案申请。

  日前,据该行上市辅导机构中信建投的辅导报告称,部分职工持股超过50万股,不满足“财金97号文”的要求,仍待整改。根据财政部联合央行、原银监会、证监会、原保监会出台《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即“财金97号文”)规定,厘清城商行上市前内部职工持股的清理规范标准,其中对内部职工持股的具体标准为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

  针对此职工持股问题,江南农商行制定了规范职工持股方案,将持股超过50万股的职工股转让给合格的法人机构,而现阶段正按减持方案推进中。

  此前,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对江南农商行的评级报告指出,除第一大股东外,该行股东持股比例较低。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江南农商行股本总额为97.26亿股,股东总数为7151名。其中:法人股73.79亿股,占总股本的75.87%;自然人股23.47亿股,占总股本的24.13%。自然人股东中,外部自然人16.31亿股,占股本总额的16.77%;员工自然人7.17亿股,占股本总额的7.37%。

  400万股被拍卖 股权频繁流动

  除上述股权问题外,江南农商行股权被频繁拍卖。

  据阿里拍卖网显示,今年4月,江南农商行有40笔股权共计400万股股份被拍卖,上述40笔股权均为江苏常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松机械”)所持有。

  根据企查查结果,常松机械目前已破产重整,且多次因企业自身未履行法定义务被限制高消费。

  事实上,此前江南农商行股权亦频繁被拍卖,仅在2022年,在阿里拍卖网上相关股权拍卖记录就有123条。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共有87笔股权被质押,总计7.10亿股,占总股本的7.30%;其中主要股东中有2户股东质押银行股权,有7户股东质押股权被冻结,上述问题或将影响银行上市进程。

  来源:行长助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职工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