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的社会阶层”已近1亿人 其中超六成有高等学历

中国“新的社会阶层”已近1亿人 其中超六成有高等学历
2023年05月26日 06:11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彭晓玲

  [ 网络直播、外卖骑手、微商、职业游戏玩家、新媒体营销、时尚买手……各种曾被认为“不务正业”的新工作不断涌现,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社会学上,学者们也开始把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划为“新的社会阶层”。 ]

  《漫长的季节》里,王阳高考失败后既不愿复读,也不想像父母一样进桦钢当一辈子工人。妈妈罗美素和他谈话时说:“我们这代人,那是被安排惯了。身上像有个圈,按部就班地在圈里走着,也没人问为啥,没人出去溜达过,就连踩个线都害怕。”

  当时代的列车从剧中的上世纪90年代驶到现在,网络直播、外卖骑手、微商、职业游戏玩家、新媒体营销、时尚买手……各种被王响那一代人认为“不务正业”的新工作不断涌现,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社会学上,学者们也开始把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划为“新的社会阶层”。

  在最新举办的第二届“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新社会阶层发展研究报告No.1——结构化、组织化与实践创新》(下称《报告》)发布。此次调查,在十个特大城市开展,主要数据来源于2019年做的“新时代特大城市居民生活状况调查”,揭示了“新的社会阶层”概念提出来20多年后,出现的最新发展和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顾问李培林介绍,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结构相对简单,由“两个阶级一个阶层”,也就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阶层构成。最近40多年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结构变得多元而复杂,原有的社会结构内部也发生重大变化,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这个中国特有的社会学概念。

  《报告》参与者之一、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东说,从狭义上讲,新的社会阶层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四类群体。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这四类群体总体人数约为9100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约1900万人,5年增幅达26.4%。在四类人群中,专业技术人员是主体,传统上也被称为知识分子阶层。

  调查显示,特大城市中,有近1/4的居民从事新的社会阶层所涵盖的四类职业。其中,杭州新的社会阶层受访者比例是十个特大城市中最高的,为33%,与该市体制内人员受访者相当。天津新的社会阶层受访者比例在十个特大城市中最低,仅为14.20%。

  受访者的性别比例较为均衡,男性占46.33%,女性占53.67%,与全体受访者性别比例非常接近,从侧面反映出,新的社会阶层所从事的各类职业中,可能并不存在明显的性别偏见。受访者平均年龄为男性38岁、女性27岁,是各类群体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一个平均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群体。

  从新的社会阶层受访者的受教育程度情况看,普遍较其他群体更高,仅有0.41%的受访者无学历,专科以下学历的受访者占39.38%,有60.21%的受访者拥有高等学历。这一比例远高于特大城市劳动力市场中高等学历占44.51%的平均水平。作为体制外“白领”群体,新的社会阶层受访者属于典型的中等收入群体,普遍有较为丰厚的收入。根据《2019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特大城市所有受访者的平均年收入为10.89万元,远高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4万元。

  《漫长的季节》里,王响那一代人对国企的依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旦进入桦钢那样的“巨无霸”体系就意味着稳定。但课题组对新的社会阶层的职业流动状况的调查发现,初职就从事新的社会阶层相关职业的受访者,流动到其他职业的比例其实更低一些。

  对此,课题组的解释是,如果人们初职的收入水平、工作环境、职业晋升等各方面条件较其他职业更为优越,那么就没有更多的理由主动流出该职业而选择其他职业。这也说明,新的社会阶层相较于其他群体可能有更优越的职业地位与条件。

  不过,《报告》所使用的数据截至2019年,之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明显受国际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放慢,曾经光鲜的互联网大厂都不断裁员,很多网友感叹“宇宙的尽头是考公”。在这种环境下,之前的新的社会阶层职业流动趋势是否仍然成立呢?“三年来新的社会阶层的职业流动趋势肯定有变化,但是疫情以来没有开展大规模随机调查,所以最新的职业流动情况目前不掌握。”张海东说。

  李培林还介绍,新的社会阶层有几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新的社会阶层数量在继续快速增加。二是新的社会阶层与我们理解的传统社会阶层有很大的不同,并不是一个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相一致的社会阶层,内部分化程度更高。一部分属于富裕人群,绝大多数属于中间或中上收入群体,也有一部分是艰难经营的个体劳动者,其实际生活水平属于中下收入群体。三是在新的社会阶层中,与互联网相联系的新的职业群体不断涌现,人数迅速增加,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遗憾的是,目前这个领域由于缺乏规范的统计,还很难准确把握其总体人数规模和发展态势。四是新的社会阶层对整体社会结构变化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在职业选择、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社会政治态度等方面。从拥有几千万粉丝的“网络大V”到一呼百应的舆论名流,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经常成为网络舆情的焦点。

  针对新的社会阶层整体呈年轻化的特点,李培林指出,他们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思想开放、个性鲜明,生活方式完全融入互联网,是判断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窗口。但现在网上也有关于“95后”“00后”的漫画式解读,如“躺平”的一代,厌恶市场竞争、流水线工作和“996”“007”工作方式,存在对阶层固化可能的失望和无奈,以及对未来预期的悲观等,这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在我国社会学的研究中,有学者曾对‘上山下乡’的孩子们、‘改革开放的孩子们’进行过专门的研究,美国的社会学家也专门研究过‘大萧条的孩子们’,现在也需要对新的年轻一代进行深入研究,以便准确把握和理解这一代人的职业选择、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和社会政治态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