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商银行再成被执行人 股权管理问题难解

临商银行再成被执行人 股权管理问题难解
2023年05月26日 07:31 投资者报

  《投资者网》孟行

  日前,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商银行”)于2023年4月25日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8329.70万元,执行法院为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

  实际上,临商银行在此之前也曾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企查查显示,临商银行有8条历史被执行人信息。在2016年至2018年,临商银行每年都有两次成为被执行人。

  临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2月,原名为临沂市商业银行,2008年11月由临沂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临商银行,是山东省临沂市一家千亿级城商行,拥有90多家分支机构。截至2022年底,全行总资产1423亿元。

  01

  逾期贷款连续两年上涨

  从业绩上来看,临商银行2023年一季度业绩承压。该行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6478.29万元,同比下降48.73%;该行营业收入为8.53亿元,亦同比下降4.54%。

  具体来看,在收入方面,临商银行今年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这三项指标下降幅度最大,分别同比下降68%、89%和85%。

  而在支出方面,临商银行一季度的营业支出为7.73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仅信用减值损失这一项就同比增长57%。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临商银行的业绩就开始出现见顶迹象。

  临商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虽然去年该行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2.4%和10.6%,但利润总额和营业利润这两项指标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降5.7%和4.9%。另外,营业外收支净额在近三年中首次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临商银行逾期贷款已经连续两年上涨,呈逐年上涨趋势,尤其是2022年逾期贷款(含垫款)为26.05亿元,同比增长45.45%。

  此外,临商银行不良资产率也已经连续两年上涨,去年末不良资产率为1.52%,较2021年年末上升8个基点。

  在不良问责方面,临商银行表示,总行层面在2022年累计完成215笔不良贷款责任追究,落实相关责任152人次,而2021年该行问责42人次。

  02

  股权管理有些混乱

  从股权层面来看,临商银行股权比较分散,并且没有控股股东。2022年年报显示,该行共有股东2685户,其中国有股东1户,法人股东44户,自然人股东2640户。

  在临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截至2022年年末,共有四家股东的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分别是临沂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升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和临沂市卓润经贸有限公司,总计质押临商银行4.89亿股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临商银行的一位股东山东三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控股”)几乎是清仓减持了该行的股份。三维控股在2021年持有临商银行约1.36亿股股份,持股占比为3.47%,当年是该行的第十大股东,在2022年减持了约1.28亿股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三维控股前身是山东三维油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在2019年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山东三维油脂集团始建于1989年,有近30年历史,下设十个分子公司,主导产品有豆油、豆粕、大豆蛋白系列产品、休闲食品等,曾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油脂十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此外,2022年年报显示,临商银行还和多名股东存在大额关联交易。截至2022年年底,临商银行分别向华和信投资有限公司、临沂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升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陆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总计发放33.7亿元贷款,其中仅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家贷款就接近10亿元。

  临商银行拥有如此多的股东,并且和股东之间关联交易频繁。2022年临商银行就曾因股东股权以及贷款问题被银保监局处罚。

  据去年临沂银保监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临商银行股东股权管理问题整改不及时;重组贷款不合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中国银保监会临沂监管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该行罚款65万元。

  不仅如此,临商银行多位支行行长还存在违法乱纪行为被调查。

  此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该行东岳支行行长徐若平多次发放冒名贷款等,涉及数额高达1200万元。后又利用客户信任心理诈骗150万元并私自将资金用于过桥拆借,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此外,去年6月7日,据临沂市纪委、临沂市监察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沂蒙清风发布的信息,临商银行兰陵支行原党支部书记、行长赵雪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临沂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兰陵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务违法违规,跟公司治理缺陷有关,内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董事会没有人发声,很容易引发治理问题。在商业银行治理中,股权是关键因素,股权太分散则导致银行被内部人控制,从而引发重大风险。要提高中小银行治理水平,必须完善股权管理。(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