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火了!大学生毕业实习都在搜“月租房”

民宿火了!大学生毕业实习都在搜“月租房”
2023年05月26日 06:11 第一财经

  作者: 陆涵之

  [ 教育部公布的预计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约有1158万人,同比增加约82万人,毕业生总人数再创新高。今年以来,在美团上按周或者按月预订民宿的“00后”占比已超三成。 ]

  正值毕业季和实习季,近期大学生租房需求快速升温。第一财经了解到,民宿因资金压力小、租住灵活等优势正获得大学生青睐。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月租房”关键词搜索量较去年同期激增331%。截至5月中旬,毕业季期间的全国“民宿周月租”(连住7天以上)预订量较去年增长14倍。

  相较于传统租房,民宿更符合大学生对于短期租房的需求。来自中山大学的大三学生徐月(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5月底到8月她将在北京实习3个月,租房成了难题,“我在各种线上平台和社交媒体网站都关注着直租或者短租的信息,在对交通、价格等因素进行考虑后,最终选择了现在的民宿。”徐月表示,和通过中介租房相比,民宿更适合她这样短期实习的大学生。“一方面这类民宿没有中介费,采取押一付一的形式,租房押一付三的形式学生负担不起。另一方面民宿的租期和退房政策都比较灵活。房东接受短租,只要不是提前退房都不会扣除费用。租期上,我的室友们租期都不一致,有的需要租两个半月,也有的只租了一个月,房东都接受。”此外,租房过程中徐月和房东直接在线上沟通,并且通过视频方式看了房,她认为这种形式很方便。

  徐月表示,和她一样在实习期或者找工作期间选择民宿作为过渡的朋友越来越多,“我有朋友刚毕业着急入职,但是没有看好房子,选择短期民宿先过渡一下,然后一边住一边看其他的房子。”

  除了徐月这类因短租选择民宿的大学生以外,也有大学生考虑长期选择民宿。重庆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王明(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他正在一边实习一边计划创业,已经在民宿里住了两个月,“我目前创业不想在学校住,就一直住在外面。”王明认为,民宿价格相较于酒店更加便宜,而和租房相比又更加自由,公共区域也有人定期打扫。同时,民宿长租会有一定的优惠。王明表示,考虑到性价比,在后续创业过程中也会选择民宿。

  已经在重庆民宿住了一年的韩同学认为,选择哪种租房方式需要综合自身的租赁时间和付款方式来看。“平台上不少民宿能按周预订、按周付款,退订也灵活。我们还能线上直接与房东沟通,省了中间环节。在工作不是很稳定的时期,民宿会更方便。”韩同学表示,中介租房中的“押一付三”“服务费”等租房支出已成为年轻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的一大负担。

  重庆木小屋公寓负责人穆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寓此前以长租为主,疫情期间为拓展服务模式,与美团民宿展开了合作。作为民宿从业者,穆勇近期感受到了大学生对于民宿的需求。“在五一假期过后行业进入淡季,这段时间还有部分空置。但从预订情况看,到了6月很多学生因为实习或者打工入住,入住率会达到90%左右,7月和8月会满房。”提及民宿的优势,穆勇认为主要在于性价比,“我们这种便捷公寓本来价格也不高,主要针对的群体就是这些毕业生或者刚刚参加工作的人。”

  教育部公布的预计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约有1158万人,同比增加约82万人,毕业生总人数再创新高。今年以来,在美团上按周或者按月预订民宿的“00后”占比已超三成。美团数据显示,成都、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的年轻人“民宿周月租”预订最为火热。为保障毕业季、短期实习、工作出差等短期住房需求,美团民宿已在全国357个城市推出“周月租”产品。

  对于民宿房东而言,中长期的租住方式也有益处。在成都经营民宿的阿张2022年曾在美团上接到了一个预订一个月的订单咨询,刚开始她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在平台上订中长期订单。后来,阿张发现这样的需求量在美团上并不低,而且越是交通便利、可做饭、可办公的房子越受欢迎。她表示,愿意接待连住的客人,“可以减少打扫成本,减少接待摩擦”。阿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是民宿行业的淡季,但近期来自00后的订单在增加。

  旺盛需求下,周月租房源不断涌现。截至5月22日,全国已有57万套房源开通了美团周月租服务。美团民宿负责人杨威表示,国内民宿淡旺季十分明显,但近几年,民宿也开始承接实习租房、工作出差、错峰旅游等即时需求。“推出周月租产品就是要借助科技手段,将散落在日常中的民宿新需求集中起来,并引导到合适的房源去,协助房东在淡季寻求运营出路的同时,也为城市消费提振注入新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