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图什么?

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图什么?
2023年05月26日 07: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财经十一人 (ID:caijingEleven),作者:刘丁、尹路、顾翎羽,编辑:马克,原文标题:《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社会责任还是竞争策略?》,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5月25日上午10点40分,长城汽车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比亚迪两款主力车型采用常压油箱,导致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超标(秦PLUS DM- i、宋PLUS DM- i),并称已经于4月11日,将举报材料递交给了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

  43天后,长城汽车将这份举报公诸于众,并称, 正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截至发稿,《财经十一人》未能从长城汽车得到进一步解释。

  12点25分,比亚迪汽车在新浪微博发布声明,称长城汽车购买相关车辆送到中汽中心(天津)检测,操作流程不合规,检测报告无效。

  比亚迪称,检测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且应在车辆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车辆的里程仅为450-670公里。

  比亚迪强调,其车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

  双方的争议集中在两点:

  第一,检测结果。

  国六标准(中国第六阶段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的检测流程大致是:车辆试验前至少进行了3000公里的磨合行驶。将车辆停到底盘测功机上,重复进行低速、中速、高速行驶,再在不同温度下重复试验,再把车辆挪放到密闭室中静置2天1夜。最终,根据各种情况下采集的数据,运用复杂的公式运算,得到合格或者不合格的结论。

图为生态环境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文件截图图为生态环境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文件截图

  比亚迪称,长城汽车并没有利用第三方抽样、保管、送检的方式,送检车辆的状态不能代表产品的整体水平。

  长城汽车则称,比亚迪产品的问题在于使用了常压油箱。(财经十一人注:这意味着设计和制造过程存在硬伤。)

  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内燃机不经常工作,油箱内积存的燃油蒸汽量更大,容易散发出碳氢化合物污染环境,导致整车污染超标,因此需要采用高压油箱,有些车企还采用成本更高的电控电动主动吸附系统。

  除了密闭性更好,高压油箱还具备强度高、可降低燃油吸水量的优点。因此高压油箱通常比常压油箱贵一倍以上,常压油箱400元左右,高压油箱1000元到1500元。

  不过,比亚迪是否采用了常压油箱,或者采用了特殊的技术使得常压油箱也能达到排放标准?比亚迪在公告中并未说明。截至发稿,《财经十一人》也未能从比亚迪得到回应。

  2023年7月1日起,中国将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对车辆污染物排放控制的要求更高,并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汽车。

  长城汽车针对比亚迪两款车型的检测结果是否正确,尚待权威部门给出说法。

  第二,3000公里。

  新车需要一定的行驶里程来磨合部件,让燃油和液体充分注入油液系统建立压力,否则不能完全密封,磨合后的车辆状态是车辆的日常使用排放状态。根据生态环境部《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征求意见稿,做检测之前,车辆必须至少完成3000公里磨合里程。

  比亚迪称,长城汽车送检的比亚迪车辆,磨合里程仅为450公里至670公里。

  不过,这也需要详细对比检测数据。如果超标幅度特别大,那么车辆达标与否仍然需要重新审视。截至发稿,长城汽车尚未公布详细的检测数据。

  长城汽车和比亚迪原本分属不同赛道,长城汽车聚焦SUV,比亚迪主力车型集中在中低端轿车市场。

  此前,两家的关系看上去较为和谐。2021年比亚迪将“魏”商标转让给长城汽车;2022年,长城汽车将“登陆舰”商标转让给比亚迪。

  如今,二者在SUV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2022年,比亚迪的SUV车型宋PLUS DM登上中国紧凑型SUV销量冠军,而此前多年的冠军长城哈弗H6车型当年销量下滑了25%;

  4月25日,长城汽车推出枭龙MAX车型,起售价15.98万元,就是为了在SUV市场扳回一局。5月25日下午3点是比亚迪SUV车型宋ProDM-i冠军版车型上市发布会的时间。长城汽车当天上午的公开举报,则让这场发布会的焦点转移。

  财经十一人检索了相关资料,没有发现中外汽车行业此前有过实名举报竞争对手产品不合格的事件。

  家电行业有过举报往事。2019年6月10日,格力电器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奥克斯回应称,格力电器诋毁同行,目的是影响奥克斯旺季的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手段。随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该事件。

  2020年4月10日,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调查结果,认定奥克斯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责令奥克斯改正,并对其罚款十万元。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财经十一人 (ID:caijingEleven),作者:刘丁、尹路、顾翎羽,编辑:马克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