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环比同比双降 网易云音乐为何降本也不增收?

一季度营收环比同比双降 网易云音乐为何降本也不增收?
2023年05月26日 23: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豪悦

  5月25日晚,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一季度报告。由于未披露净利润数据,仅从营收看,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相比2022年四季度的24亿元营收下降约17%,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下滑。

  截至5月26日港股收盘,网易云音乐股价报收84港元/股,当日下跌3%。

  从一季报来看,网易云音乐今年一季度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对比来看,2022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公司成本分别为18亿元和20亿元,而2023年一季度控制在了15亿元。正因如此,网易云音乐的毛利率同比大幅增长,从2022年一季度的12.2%增长到今年一季度的22.4%。

  网易高层在5月25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中提到,网易云音乐一季度会员订阅数稳定增长,付费率稳定在20%,平台注册音乐人于一季度突破63万人。

  那么,成本得到控制,付费会员也稳定增长,为什么网易云音乐的收入却仍不增反降?

  据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对其直播服务实施了多项举措,包含减少App内的某些直播功能展示以及减少主播和公会的收入分成比例等,使得报告期内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净收入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在线音乐面临的竞争环境依然激烈。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易云音乐营收降低主要与市场需求下滑有关,尤其是娱乐直播业务方向,市场受到免费短视频冲击,分流严重,全行业都受到了影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仅仅是在线音乐,整个互联网市场都面临这种流量瓶颈和下滑的态势,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所有的产业参与方其实都面临较大的压力。”

  张毅认为,网易云音乐的破局之道有两方面。一是聚焦会员产品创新,优化会员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提供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二是加快海外市场布局,尤其是娱乐直播产品以及相关衍生产品,海外市场具有较大的红利机会。

  与短视频平台展开合作及开拓海外市场,或许将成为拯救业绩的新方式。根据网易云音乐电话会议披露的信息,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升级版权授权服务平台“云村交易所”。一季度,云村交易所与快手、湖南卫视、海伦司酒馆等达成版权合作,为内容方带来更多版权收益。此外,云村交易所持续拓展海外发行,助力中国原创音乐出海。2023年以来,海外渠道累积播放量较去年同期提升251%。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出海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还得深耕国内业务。中国的音乐消费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但是能否服务好更多的用户,是摆在各家音乐平台面前的问题。”江瀚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网易云音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