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总规模重回27万亿元之上 货基债基“立功”

公募基金总规模重回27万亿元之上 货基债基“立功”
2023年05月27日 01:4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方凌晨

  时隔2个月,公募基金总规模重回27万亿元之上。

  5月25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4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272943.29亿元,创年内新高,距离去年8月底272944.27亿元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总规模重回历史相对较高位置,得益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增长的助推。同时,今年公募基金市场全年表现值得期待,未来公募基金会逐渐向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曲线均值回归。

  公募基金总规模

  重回历史相对较高位置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3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7家(包括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6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29万亿元,较3月底规模增加6163.77亿元,环比增长2.31%。其中,封闭式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3.67万亿元,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3.62万亿元。

  从开放式基金具体类型来看,货币基金是其中规模和份额增幅最大的产品类型。截至4月底,货币基金的份额为11.47万亿份,较3月底增加了5241亿份;资产净值规模为11.48万亿元,较3月底增加了5230.79亿元。此外,年内债券基金也连续3个月不断“回血”,截至4月底债券基金份额为3.86万亿份,较3月底增加了1680.81亿份;资产净值规模为4.37万亿元,较3月底增加了2041.87亿元。

  对于公募基金总规模重回历史相对较高位置,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规模增长的推动是主要原因。4月份A股市场又出现一轮震荡行情,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部分资金从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流向风险更低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赢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规模重回27万亿元大关,主要得益于年初以来公募基金表现较好、居民对于风险类资产的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以及存款利率调降导致居民超额储蓄转移。

  在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首先,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温和恢复,居民理财的风险偏好缓慢修复,货币金融环境维持稳健,债券市场走强,股市震荡,随着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信心的修复,基金发行情绪边际回暖。其次,由于年初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存在债券配置需求,银行理财净值修复带动理财规模企稳从而配置公募基金,上述因素驱动了债券基金的增长。最后,今年银行存款利率和保险产品收益率等金融产品的无风险收益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性价比相应提升。”

  公募基金市场

  全年表现值得期待

  展望后市,部分受访机构认为,公募基金市场全年表现值得期待。

  “总体看好今年公募基金整体的表现及发展。”永赢基金相关人士分析称,首先是对A股整体走势维持乐观;其次,从公募偏股型基金收益率统计来看,历史上尚未出现连续2年亏损的情况,后续或相对乐观;另外,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有望再度增强,助力基金业发展。随着今年国内经济增速持续回升,权益类资产优势有望逐步体现,叠加居民收入以及信心的逐步改善,居民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力度也有望逐渐加大。

  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多资产部基金经理邢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短期经济数据波动不改整体向好趋势,加之居民收入预期改善,投资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公募基金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谈及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情况,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公募基金的发展目标也应由高回报向高质量回报转型。近十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扩容,公募基金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往后,行业增速将由‘大开大合’向‘细水长流’过渡,最终向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曲线均值回归。”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梁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募行业发展可在体系建设和产品开发两方面发力。一方面,在平台化的投研体系建设、底层资产和策略多元化发展、以客户为核心的产品管理体系打造、拥抱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产品创新需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通过丰富产品谱系带动相应的投资策略与投资管理全流程整合,全方位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的需求,差异化设计风险收益曲线不同位置的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