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北京市金融运行稳中有进 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回升向好

一季度北京市金融运行稳中有进 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回升向好
2023年05月26日 17:33 央行

转自:营业管理部

2023年第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北京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回升向好。人行营业管理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精准有力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存贷款均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一是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一季度,人行营业管理部用好用足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584.9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166.5亿元,为支持首都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撑。从借款主体来看,企(事)业单位是一季度贷款增量的主体。一季度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5365.3亿元,同比多增565.3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96.1%。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加3535.3亿元,同比多增2364.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0.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2个百分点,增速创2019 年以来新高。表明市场主体的预期有所好转,信心有所恢复。

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行营业管理部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乡村振兴、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3月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5个百分点;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9%,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1.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为119.7万户,同比增长26.9%,比年初增加6万户。从行业投向来看,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房地产业贷款增长呈上升态势,贷款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具体来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较高。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56.1%,比上年末高7.6个百分点,比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要高41.5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937.9亿元,同比多增541.5亿元。3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2%,比上年末高3.6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122.1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不含房地产业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加快。3月末,服务业(不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16.5%,比上年末高2.5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1541.4亿元,同比多增578.4亿元。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呈上升态势。3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5.4%,比上年末高9.3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279亿元,同比多增527亿元。

三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贷款市场利率改革效能持续释放,3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19%,比上年同期低33个基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2%,比上年同期低67个基点,创统计以来新低。

四是存款保持较快增长。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4902.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9.1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3029.8亿元,同比多增472.3亿元。

五是通过科技赋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引导商业银行主动对接企业37万次,覆盖重点领域企业22.7万户,实现融资落地1280亿元。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发挥人民银行征信管理政策工具优势,支持政府采购供应商依法依规开展融资,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支持下,人行营业管理部会同北京市财政局推动北京地区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工作(简称“政采贷”)取得突破性进展。依托北京市政府采购系统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2023年3月,北京地区首笔“政采贷“融资业务成功落地,标志着征信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又一重要举措在北京市顺利实施。该项惠企举措打通了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与北京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系统信息共享通道,北京市政府采购系统与中征平台实时共享政府采购中标结果、采购合同等相关信息,有政府采购业务的小微企业可以查询各金融机构相关种类融资产品,选择意向产品线上提交融资申请,金融机构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政府采购信息直联、回款账户锁定等亮点功能,可以便捷、安全、线上全流程开展“政采贷”融资业务,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随着“政采贷”融资业务在北京地区的全面实施,将在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受益面、支持小微企业破解首贷难、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便利性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六是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自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进入全域试点以来,在人民银行总行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人行营业管理部始终坚持“两个立足”,即立足首都战略定位、立足数字人民币设计特性,按照“小切口、大试点”的工作思路,持续深挖数字人民币优势,积极推动创新应用场景落地。目前在数字政务、绿色金融、商业赋能、支农惠农等领域已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赋能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数字政务方面,通过为“北京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升级数字人民币代发功能,率先实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为“专精特新”企业、退役军人发放财政补贴。绿色金融方面,实现在北京市碳排放权电子交易平台上进行碳交易时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的功能。商业赋能方面,以教培机构预付资金场景为切入点,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实现预付资金管理,有效保障预付资金安全。支农惠农方面,为中储粮财务公司落地数字人民币发放收粮项目,实现收粮款项的全流程支付结算和业务管理,有效缩减农户收款周期,降低农户资金成本。自2022年3月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以来,指导辖内运营机构聚焦普惠民生、支农支小等主题,在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小额高频场景开展各类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191次,累计投入8783万元,促消费效果显著,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阶段,人行营业管理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 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巩固拓展经济向好的势头,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