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走出上市公司!解码沙市区“上市潮”→

“接二连三”走出上市公司!解码沙市区“上市潮”→
2023年05月26日 16:29 荆州发布

转自:荆州发布

5月18日,继荆州九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接连上市之后,航天南湖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不到半年时间,沙市区3家企业先后上市,刷新沙市企业上市纪录。至此,沙市区四板挂牌企业达到104家,资本市场“沙市板块”迅速崛起,形成集群之势。

这一切,都得益于沙市区委、区政府投身“四大会战”、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行动、创新思路推进资本市场建设的不懈努力。

疏发展堵点难点 跑出上市“加速度”

今年初上市的江瀚新材料,是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内有机硅行业硅烷偶联剂产能最大、品种最多最全的领军企业,也是沙市区重点培育的“金种子”企业。回想起上市之路,该公司总经理甘俊十分感慨:“企业上市,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更有‘政府之手’的帮助和推动。”

上市前,企业遇到扩能改建问题,沙市经济开发区主动协调部门,铺大口径专用水管、架双回路电力专线、装蒸汽输送专用管道,帮助企业扩能改建;上市申报中,沙市区金融办“一站式”帮忙办理合规性证明,无需在申报上市最紧张的时间与市区多个政府部门沟通,加速企业上市步伐;区主要领导还积极赴省上市指导中心、对接市级相关部门争取机会,开启“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如期上市。

“抓企业上市,就是抓发展,是打好工业突围战的具体举措。”沙市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成立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和上市工作专班,以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各职能部门“联合作战”,全面打通条块壁垒:对重点拟上市企业纳入上市后备种子企业库,推行绿色通道政策;对企业上市涉及的用地指标、税收延缴纳、合规证明、历史沿革等各种上市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九菱科技去年元月报辅、6月报审,江瀚新材料去年4月报辅、9月报会。两家企业不到半年时间便走完上市流程,跑出了上市“加速度”。

上市,也是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眼下,三家上市公司均迎来了发展新阶段——

江瀚新材料奋力冲刺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功能性硅烷偶联剂及中间体、年产2000吨高纯石英砂、年产2000吨气凝胶复合材料等5个大项目建成投产目标,立志成为国内同行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九菱科技逐步拓展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材料市场,稳步开拓与转型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材料领域;航天南湖正借科创板上市契机,打造新的增长极。

引金融资本活水 培育上市“土壤”

如何让企业学好“上市第一课”,做好上市辅导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沙市区加快推进培育企业上市工作,精细精准优化服务,积极促进区域资本市场繁荣发展。按照企业上市不同阶段,该区以“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队培育计划,维持上市后备种子企业库动态运行:对暂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加大宣传发动;对符合上市基本条件、尚未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帮助对接优质中介机构,给予重点支持;对已启动实质性上市工作的企业,集聚各方资源解决问题,加快上市进程。

同时,成立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常态化搭建银政企沟通平台,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对接,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

——重谋划。向辖区内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纳税年过500万元等81家优质上市后备企业下发《关于征求重点企业上市意向的函》,通过周跟踪、月报告、定期通报等方式,积极推动企业资本运作。

——强培训。组织企业召开上市座谈会、举行培训活动,邀请有关专家深入企业进行现场辅导,引导投资机构与企业积极对接,营造争先上市的浓厚氛围,坚定企业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解难题。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双优”“双千”工作,系统梳理企业上市存在问题,靠前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土地房产变更、资产转让、税费减免等问题,对企业提出的合规证明申请全部办结。

——兑奖补。积极落实各项奖补政策,确保奖励资金到位,为沙市区四板挂牌、新三板、IPO上市企业累计兑付上市奖励资金3936万元。

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滋润产业良田,越来越多的企业加紧奔向“沙市板块”。

绘资本市场蓝图 壮大“沙市板块”

企业接连上市的背后,是沙市区工业经济的涅槃重生和强势崛起。2022年,沙市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家,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9%。赛利恩特、智翔机械成为全省科创“新物种”“瞪羚”企业。

近年来,沙市区主动挖掘和培育成长型优质企业,不断充实上市后备种子企业库,鼓励和支持企业走资本发展之路。出台《沙市区三年企业培育目标计划(2023-2025年)》,计划到2023年末,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超过180家。

同时,研究出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办法,构建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高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让更多企业进入上市后备种子企业库,为该区上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沙市区有上市后备企业81家,成功申报省级“金种子”企业6家、省级“银种子”企业6家,数量领跑全市。放眼望去,沙市区上市工作的蓝图业已绘就:沙市区委、区政府聚焦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政策落实力度,筛选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备核心竞争优势、拥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纳入上市后备种子企业库,协调相关部门持续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千帆竞发,资本逐浪。资本市场“沙市板块”正强势崛起,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周蓉 陈丹 黄思明 通讯员秦超 梅五松

编辑:鲁春雪

审核:安娇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新材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